李文亮事件輿情洶湧 民間發起「全民真話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1 日訊】武漢李文亮醫生去世引發的憤怒情緒,仍然沒有平息,普通民眾大罵中共之外,大陸學界的一些知名學者也聯名發聲,呼籲2月6號訂為「全民真話日」,並要求中共停止輿論審查與封鎖,進行全面政治變革。

因率先披露武漢疫情信息而遭中共當局「封口」的武漢醫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冠狀病毒,於2月6號晚間去世。這引發了很多中國人的憤怒。人們紛紛在網上發帖留言,譴責中共打壓言論、隱瞞疫情。微博上還一度罕見地出現了「我們要言論自由」的話題標籤。

大陸網友 王女士:「作為中國人,當然誰都希望有言論自由啊。尤其是這次武漢的疫情,如果李文亮醫生那時候發出來(的疫情信息),政府不是控制(封口),而是重視,那麼現在就不會發展到這樣子,就不會死這麼多。」

北京人權活動人士 胡佳:「你待在家裡邊,這個季節,這種防控措施(封城封街),你也上不了街,你的情緒的宣泄和你對這種傷害的不滿和反擊,那就通過網路爆發出來嘛。我要言論自由,我們要言論自由,I want freedom of speech. 這些真的就是每個人的心裏話了。」

8號,網路上開始流傳一封由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獨立學者笑蜀、郭飛雄等人簽署的「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公開信。

公開信指出,李文亮是中共壓制言論自由的犧牲者。中共政府完全置百姓的生命於不顧,竭力掩蓋真相,致使新冠病毒急劇擴散,億萬中國人陷入隔離和恐懼,全民被軟禁,社會、經濟陷於停頓。而這一切都是壓制言論的代價。直至今日,中共政府仍然防民之口重於防疫。

大陸網友 陳女士:「對一個專制政府而言,這是它們處理這類事件的一貫作風,就像當年的SARS,我們毫不(感到)意外。因為言論自由歸根結底還是一個體制的問題。當局處理這類事件的一貫做法,是它們這個體制固有的一個慣性造成的。」

公開信提出了五大訴求。包括:把2月6號定為國家言論自由日;要求中共全國人大立即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立即保障公民的言論自由問題等。

去年12月底,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在微信群提醒友人,警惕武漢肺炎。他因此和其他7名醫護人員被警方傳喚、訓誡,被中共央視扣上「造謠者」的帽子。

中共在封口的同時,一直編造謊言,宣稱疫情可防可控、沒有出現人傳人,營造假象,矇蔽國人。這造成疫情急劇擴散,中共在無法繼續隱瞞的情況下才不得不承認:武漢肺炎爆發。

李文亮本人也在1月初被感染新冠狀病毒。2月6號晚9點半左右,李文亮去世。據傳,因為中共懼怕李文亮之死引起的反應,所以對已死亡的李文亮進行搶救作秀,宣稱他次日凌晨死亡。

李文亮死後,「清華大學部分校友」發出「告全國同胞書」,譴責中共政府:扼殺真相,就是殺人。他們要求當局停止現行的維穩模式,保障言論自由。

胡佳:「言論自由不僅僅是讓你免於恐懼,而且是免於生命被剝奪,它是跟你自己和你的親人的生命健康、這些最底線的安全是直接相關的。所以在這個事情上大家終於有一次像排山倒海似的發聲。」

此外,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艾曉明、知名作家章詒和、人權律師謝燕益等也聯名發出一封告同胞書,指出新冠病毒的凶猛擴散,是扼殺言論自由導致的又一次「人禍」。公開信感嘆:如果水淹到每個人的脖子了還不敢大聲說話,那麼我們民族還有什麼希望!

艾曉明等呼籲當局,開放媒體報導和網路言論,釋放所有良心犯、政治犯,進行全面反思與變革。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謙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