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經濟大衝擊!外媒探上海復工現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2 日訊】從本周起,中國各地工廠將陸續開工。《華爾街日報》記者走訪外資企業聚集的上海松江工業區,發現很多工廠根本還沒有運轉,許多工人無法到位。這種難以復工的局面,對全球經濟將造成什麼影響,帶您了解。

在武漢肺炎疫情讓假期一再延長之後,中國大陸各地工廠開始迎接復工,希望彌補損失。12日,《華爾街日報》記者走訪外資企業聚集的上海松江工業區,觀察實際復工狀況。

《華爾街日報》記者 James Areddy:「 松江工業區的工廠準備好迎接工人回來,幾乎每個大門前都設有崗亭,量體溫、洗手及其他,這些設備讓上海以外的人們,能夠重新回來工作。 」

《華爾街日報》發現,很多工廠還沒有運轉,廠區依舊冷清。許多工人因為害怕感染病毒,延後回廠計畫;有些工人因為封城而交通受阻,不能及時回到崗位。

中國經濟原本就已面臨30年來的最慢增長,這種難以復工的局面,讓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太可能保六。

《華爾街日報》記者 James Areddy:「黃曆新年對消費的刺激,如餐廳、電影和迷你旅行等,今年不復存在。食品價格將是一個主要問題,運送的東西很少。去年,中國已疲於應付幾乎翻了一倍的豬肉價格。」《華爾街日報》說,沒有人知道疫情會持續多久。一旦時間拖久,恐怕讓全球供應鏈停擺。

《彭博社》11日報導,北京要求,除疫情嚴重地區之外,其他地區要加速恢復工業生產,即使其聲稱的死亡人數已經升破1000例。

《彭博社》記者 Stephen Engle(2020.2.11):「中方已經開始從緊急應變轉為恢復生產。這是個巨大挑戰,要讓所有閒置的工廠復工,配備人員,讓在外的工人回到工廠。 但是,當病毒(感染)數量仍在上升時,這是件好事嗎?」《彭博社》說,中國有成千上萬家公司陷入困境,已經開始賠錢,病毒帶來的威脅遠遠超過貿易戰。據清華和北京大學教授對995家中小型公司的調查顯示,有85%的企業表示,在當前的條件下,無法維持營運超過三個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