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中國紡織 土耳其搶單.台灣也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3 日訊】產業面消息來看到,由於中國大陸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除了電子業,當然更影響每年出口千億規模的紡織產業,外媒報導,原本遭到中國激烈競爭的土耳其紡織業,迎接歐洲客戶訂單,預估可望搶下超過20億美元商機,專家也分析,包括東南亞、東協,還有台灣,紡織產業都可望受惠這波轉單商機。

波蘭時裝周9月即將登場,不只是時尚盛事,上萬家成衣服裝公司,更有龐大紡織訂單。中國大陸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產業復工困難,以往遭中國競爭的土耳其紡織業,趁勢崛起。

土耳其服裝製造商協會影片:「根據土耳其出口經濟結構,服裝業占總額比重12%,是土耳其國家出口業務中第二大產業。」

外媒報導指出,中國每年出口成衣規模達 1,700 億美元,土耳其約177億美元,但中國工資上漲,土耳其貨幣貶值下,相對有優勢,疫情至少造成超過1%的訂單,轉移到土耳其當地,相當於20億美元。

紡織綜合研究所產業服務及資訊部產業經濟組組長 閩潔:「比較大型的成衣廠,已經有接到國際品牌轉單,就是它可能中國成衣廠那裏沒有辦法開工。它就轉到我們其他供應商,那它可能在東協或者非洲有廠,那看越南的成衣廠它可能是,原本是跟中國那邊採購布料,那現在它就必須要跟台灣這邊採購。」

武漢肺炎影響如果持續5-6個月,對中國以外紡織、成衣業者將是大補,受惠上下游供應鏈,時尚品牌服務轉單,有利南韓、越南,以及非洲、土耳其成衣廠,機能性服飾來說,包括越南東協成衣業者最先受惠,台灣主推高端、運動機能布料市場,供應商也將有轉單效益。

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 羅忠祐:「對台灣當然有幫助,時尚跟機能這兩塊,都已經有相當基礎。我相信武漢疫情,對我們紡織產業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台灣文化大學紡織工程學系教授 王權泉:「在轉過來的同時單價提高,我們要進行所謂的轉型,這個才叫機會,技術比較高的這是一個轉型,第二個是轉成一個比較自動化的一個設備的一個生產。」

台灣紡織產業年出口近百億美金,專家預估,武漢肺炎疫情,可望帶動短期轉單效益,產業界如能順勢,以獲利加速轉型,將更有利未來長期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