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隔離期將滿 鑽石公主受困台人想回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3 日訊】好,郵輪鑽石公主號,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至今共有218人確診,其中有一名台灣籍確診個案。另外,船上還有21個台灣人。他們不斷向台灣政府請求救援,還有在船上的台籍魔術師陳日昇,開直播透露,隔離到了第八天,就像在荒島上求生,不過到底台灣人要怎麼回來,駐日辦事處也還在研擬方案。

停泊在日本橫濱港內的鑽石公主號上,許多旅客從甲板看著船下的動靜,卻無法下船。鑽石公主號確診武漢肺炎人數不斷攀升,台籍旅客向我國政府求救聲量增高。但是能不能接回船上的國人,外交部表示,還要等日本做通盤研商。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目前日本政府,仍在通盤地這個研商,跟這個考量,是不是讓各國接回這個,鑽石公主號上面的一個乘客跟工作人員。會不會這個疫情因此,這樣擴散到其他國家,這個是大家都共同關切,共同要考量的。」

日本政府5日宣布,鑽石公主號有10名旅客確診武漢肺炎,決定原船隔離14天,但確診病例卻一路攀升,連協助檢疫的官員都中標。台灣前衛生署署長,就直言這艘郵輪不是好的隔離場所。

台灣前衛生署署長 葉金川:「他(日本)不想讓他到日本的陸地,那就撤到另一台空的船嘛,一台空船不夠,那弄五台船讓他撤完,只要撤到乾淨的地方,有人來管理,有人來監督,讓他14天過去就可以。什麼方法都可以,只要一個原則,離開那個汙染的場所。那個地方不適合做隔離場所。」

眼看14天隔離期要到了,船上卻因為群聚感染,確診數高達218例,旅客能不能解禁下船,成為大問題。對此,日本厚生勞動省周四宣布,船上的80歲以上高齡者、慢性病患者和無窗艙房的乘客,如果採檢陰性,可以先下船,移到另外準備的隔離場所。

衛福部長 陳時中:「可能有一些他隔離地非常好,也許是那個時候(解除隔離),不過詳細的情況我們沒辦法掌握,2月19號那是一個彈性的時間,我們可以講說,2月19號,是可能開始有一些可以解開的,那並不會是全部。」

媒體也關注,政府是否掌握到,有台灣籍旅客符合下船條件。

外交部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 郭仲熙:「他如果有這個新的這個辦法,公佈出來之後,我們接下來就是會再跟日方這個聯繫,盤點看看,我國籍乘客裡面,有幾個人能夠符合,所以現在還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字。」

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如果日本決定讓年長或有病的人下船,會爭取台灣籍的2位乘客離開郵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