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抗戰準備!台首創健保查旅遊史.組抗疫國家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4 日訊】台灣防堵武漢肺炎,經歷台商包機、寶瓶星號等重大考驗後,目前,確診病例控制在18起,沒有發生群聚感染。不過,副總統陳建仁之前提過,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漸漸演變成為流感一樣的病毒,每年固定季節出現的流行性疾病。帶您了解,台灣正在做哪些 長期抗戰的準備。

行政院副院長 陳其邁:「守護我們的台灣,所以各位都是英雄,那各位都非常辛苦,我還是要再次的感謝大家,有你們真好。」

上周六(8日),停泊在基隆港的寶瓶星號郵輪,針對船上1738名旅客進行發燒篩檢,其中128人採檢送驗,數小時內檢驗結果出爐,整個過程,感動人民。相較日本公主號郵輪,目前確診數來到218例,就連登船的檢疫官也感染,台灣醫療能量,各界關注。

行政院副院長 陳其邁:「轉機這個部分,是有可能,有的旅客從武漢進來,從東京回來,這個我們盡量再把這個漏洞,再趕快把它,再把它補起來。」

如何補這一個漏洞?就是透過台灣的健保卡。健保署與移民署合作,利用健保卡與身分證字號,醫生可以立即查病患的旅遊接觸史,協助醫護臨床判斷,台灣不僅首創,也為防疫開啟新篇章。

台北醫院感染科主任 林武甫:「目前全世界,應該就只有台灣有辦法作這個,利用健保卡或是健保的系統,為基礎,來提供這種很快速的,就是查詢的服務,這個前提是必須要我們健保,健保系統是非常的普遍,而且我們的資訊系統很強,所以在2、3天內,就可以作出這樣一個,就是查詢系統。」

行政院副院長 陳其邁:「我也特別來檢查一遍,包括我們請健保署所建構的這個,包括大數據分析資料的鏈結,比如說健保的等等這一些資料,跟移民署資料的鏈結,是不是也能夠有效,的來幫助我們基層院所的醫護人員。」

從醫院的入口處,到負壓隔離病房以及快篩,陳其邁一一視察,不敢鬆懈。台灣的產官學研,也加速研究武漢肺炎,中研院攜手學研界籌組開放科學平台,組抗疫國家隊,目前已有15個單位加入,將共同研發武漢肺炎快速篩檢工具、藥物與疫苗。中期目標最快約3到6個月,能有小規模快篩檢測的原型產品,新型小分子藥物、治療性抗體及疫苗,則約1年半以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