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保經濟冒險復工 最深層衝擊或在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4 日訊】中國多座城市陸續復工,但疫情管控風險也隨之升高。另外服務業仍受疫情重創。

2月10日起,大陸多座城市陸續復工,預計到2月18日前,共有1.6億人陸續返程工作。北京、上海、重慶等多座城市宣布,對來自疫情高發地區的務工者,必須先居家隔離14天。

上海市民:「大量返滬人員進了上海,他們需要一個隔離,(風險)包括二次感染。其實原則上大家都認為,再休息一週是至少的。」

據大陸「58同城招聘」發布的大數據報告,大陸約47%的企業2月10日復工,約15%的企業2月10日之後復工,約27%企業仍未確定復工時間。

專家指出,大陸仍有多座城市處於封城狀態,例如武漢就是汽車零部件的樞紐,武漢停擺,其下游企業即使復工,也未必能恢復生產。

謝田:「倉促復工,一個是很多企業可能員工回不來。還有一個,它原材料進不來怎麼辦?即使原材料進得來,生產的產品能不能輸的出去?」

而服務業同樣面臨生死劫。據恒大研究院1月底估計,受疫情影響,在過年的7天假期裡,僅餐飲業的零售額損失,就高達5000億元人民幣。

香港地理證券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 弗朗西斯‧倫:「娛樂運營商,餐館和零售商都會倒閉,因為這是一場災難。這基本上是一場病毒戰爭,我認為他們(中國和香港經濟)將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恢復。」

北大教授黃益平警告,如果5%的服務業員工失業,就意味著2000萬人失去工作。

謝田:「以資金流來說,這些企業如果一個月不開工,相當於8%的收入就沒有了,2個月就是16%,三個月就是24%,對於中國大部分企業來說,利潤率,服務業可能有10%、20%,肯定支撐不了超過3個月。」

疫情對經濟的更深層衝擊,是全球供應鏈。例如巴西工業和歐洲的藥品市場,因過度依賴中國產品,如今可能面臨供應鏈中斷危機。另外最依賴中國產品和服務的韓國、日本、美國,同樣面臨衝擊。

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供應鏈是一個重要問題。我們也從中國進口許多半成品和製成品。這將是一個問題。」

謝田:「世界其他國家如果得不到從中國來的發貨,他們就會尋找其他國家的供貨商,這就意味著中國的企業可能被排除在世界的供應鏈之外,這對中國是更大的影響,即使瘟疫過去了,這部分生意可能永遠回不來了。」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