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風險增!金融業工會:應拒派勞工返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除了勞力密集的電子產業外,台灣多家金融機構,都有在中國設有分行和子行,金管會日前統計,就有超過一百位台籍幹部,現在還在封城、或半封城地區「堅守崗位」,本周台灣全國金融業工會,正式發函,呼籲業者不應該在疫情嚴重的當下,還指派勞工前往中國大陸。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中國大陸,除了製造業大量台幹外,金融從業人員也進退維谷!金管會6日統計,台灣9家台資銀行,在大陸封城、半封城的地方,設有分支機構,台幹總共119位,其中更有101位,因為當地已經開業,只能「堅守崗位」無法回台,暴露在武漢肺炎的高度風險下。

中華民國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 韓仕賢:「對個別勞工而言,他們(台幹)絕對不敢以自己的工作權來擔保說,我自己來判斷,我到底要不要過去(中國大陸)。一旦員工他沒有依照雇主的要求堅守崗位的話,是有可能構成勞基法的曠職,甚至嚴重遭到解雇,所以我想不應該把這樣的一個問題,全部拋給勞工自己去承擔。」

駐派大陸台幹多數都是高階主管,台灣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會,11日發文勞動部、金管會,呼籲主關機關要求業者,不得指派勞工,前往中國大陸工作,如果疫情加劇,勞工應可行使退避權。勞動部日前(5日)也發出新聞稿,強調台灣各產業,雇主應以勞工安全健康為優先,企業營運可優先考量其他地方駐派,或彈性調度。中華民國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 王厚偉:「不宜這個地方,不宜指派勞工去中國大陸工作。可以採取很多種方式,你可以用視訊的,在家工作的方式,那如果真的一定要去,那你(業者)可能要徵得勞工的同意。」

中華民國金管會銀行局局長 邱淑貞:「(銀行業)員工的管理,還是總行在調度,目前我們要求的就是,總行要全力支援它的防疫的設備,然後做妥善的因應。」

根據2018年數據,包括台幹、家眷、台商、台生,台灣人長住中國大陸,多達近200萬,佔台灣總勞動人口10%,中國大陸真實感染死亡數字,恐怕遠超外界想像,相關單位勢必得先做好準備,避免台幹,成為另一個防疫破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