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產業「斷鏈危機」 手機訂單恐陷下修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7 日訊】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讓全球產業都瀰漫在不確定性,尤其智慧型手機從原先的樂觀,轉為審慎保守,多家指標業者紛紛看壞,市場分析,今年第二季手機訂單可能出現下修風險。

中國大陸疑似隱匿疫情,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當地大擴散,由於國際貿易90%仰賴海運,多國中斷與中國航班,外媒報導:全球已進入「歷史性供應鏈斷鏈」時期,汽車產業、電子零組件、原物料,都出現斷供危機。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經濟學者 George Magnus:「這對整體經濟的結果我認為是非常嚴峻的,我的意思(封城)的幾個省占中國80%的GDP,占比90%的出口,也占全球整體GDP的10%。」

電子科技產業,更是受害嚴重,智慧型手機指標供應鏈上下游,原先過年要銷售的產品,乏人問津成為庫存,更影響多家業者,手機晶片業者聯發科、鏡頭廠大立光、機殼廠可成、PA大廠穩懋,第二季展望能見度低,恐怕衝擊難免。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 :「從原料的取得上面,或者是重要的關鍵零組件,這個封城的情況之下,對於陸路運輸的困難度,其實相對是偏高。一直到第二季仍舊無法,很明顯的回復它的產能,這樣的話可能對於,下半年手機的出貨的狀況,可能就會有比較大的影響。」

大陸面對嚴重的復工問題,供應鏈如果雪上加霜,影響恐怕衝擊到第三季出貨旺季表現。全國工業總會指出,台灣電子業三月恐面臨供應鏈斷鏈,製造業普遍有產線停擺、訂單減少、資金周轉問題。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研究經理 高鴻翔:「從過年的留守的百分比,可能在10%左右,往上看比如說10%到30%這附近。我們估計到月底前,基本上大概數字(復工率)會維持在30%這附近,目前整個來看的話,銷售端影響其實是大於供應端,那如果從以市場面來講,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影響,它的衝擊又大於海外的這個市場的一個需求。」

專家分析,手機散件組裝,中國在全球占比76%,未來三大觀察重點,包括廠商復工率、業者隔離防疫管理措施,以及疫情本身發展,可以確定對今年手機產業衝擊在所難免。TrendForce最新報告,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全年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預估年減1.3%至13.81億支,是2016年以來最低。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