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場重視防疫 養殖場各有應變方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7 日訊】近年來年輕族群的飲食習慣改變,羊乳市場越來越小,目前全台僅存的養羊牧場大概剩下三百多家,而1997年爆發口蹄疫之後,到如今中共肺炎蔓延,許多牧場為了防疫不開放參觀,而宜蘭有一家觀光牧場,則是將遊園動線和養殖區分隔開,讓民眾有機會體驗小羊餵食秀。

餵食擠奶,連排便都自動化處理,為了養出健康的羊,還得長年記錄種羊祖譜,這全都是養殖場主人李來枝,45年下來的經驗累積,但也因為重視防疫,雲林這家牧羊育種場,完全不對外開放。

種羊養殖場主人 李來枝:「避免傳染一些其他的疾病,(哪些疾病)羊有羊痘、口蹄疫,還有一些很多,盡量像大陸人士盡量不讓他進來,因為大陸的傳染病太多。」

這裡同時也是大學畜牧系的實習牧場,採用高架通風的空間、完全混合飼料的養殖方式。

種羊養殖場主人 李來枝:「我們的草飼料全部都加在一起,因為你飼料如果單單吃飼料,過多的話會導致酸中毒,所以你草和飼料全部都攪在一起的時候,牠就沒辦法挑食 。」

而在台灣另一頭的宜蘭,有一家經營34年的觀光牧場,則是將遊客參觀動線和養殖區隔開,讓遊客有機會能夠體驗餵羊、擠羊奶,也讓防疫不打折。

小朋友:「小羊一直搶,很難餵,都餵不到別的,(所以你都餵同一隻哦?)是。」

小朋友開心餵小羊喝奶,其實34年前,牧場主人也是因為這樣而踏入養羊的行列,但一路上跌跌撞撞,也遭遇了不少挫折。

牧場主人 嚴國順:「我剛開始養羊的時候,因為都沒有人教,都是靠經驗,靠自己的經驗,養羊,因為羊吃的東西,你不能隨便給牠吃,尤其是吃麥片,吃麥片,牠很容易穀脹,羊一穀脹就沒救了。」

在兼顧防疫的同時,讓小朋友也有機會體驗牧場生活,跟小動物近距離接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