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失控 保生產與保命的兩難抉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7 日訊】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還在持續蔓延,大陸的企業在保生產與保人命之間,陷入兩難。中共則經濟大於人命, 中共要求把復工復產作為當前重要任務來抓。

整個中國壟罩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中,各地企業原定2月10號的復工延後至17號全面復工。中共發改委表示,?將壓實企業和屬地政府責任?,把推動復工復產作為當前重要的任務,?抓緊抓細抓實?。

臺記生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廷鴻:?表面說是要復工,其實我看起來是,他們不把民眾的人命當人命看。他們認為不復工,整個經濟被拖垮。但是復工,可能就是疫情擴散,沒辦法控制。可是他們最後的抉擇,還是經濟大於人命。?

據大陸媒體「每日經濟新聞」2月14號報導,重慶巴南區攀鋼重慶鈦業公司復工後, 2月10號發生嚴重聚集性疫情,2例確診,1例無症狀陽性感染,131人密切接觸。

重慶大足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的相關人士表示,攀鋼重慶鈦業公司目前已經被整個封鎖隔離,其所在的重慶市巴南區麻柳沿江開發區也正在加強企業排查。

另外,有網友11號也上傳視頻說,蘇州一家單位10號提前開工,結果確診一例,全單位的人, 家都回不去了,200多人自帶被子,全部隔離。

但是對中小企業來說,不復工又將面臨後續營運的困難,甚至面臨倒閉。

江蘇南通私企老闆 徐女士:?浙江那個南潯生產地板的大多數都是外地人,外地人現在你都回不去。像他們浙江的房租,那麼貴,一年房租一百五、六十萬,怎麼弄?你小型企業,咋活?肯定要死的。?

江蘇南通私企老闆徐女士說,在無法復工的情況下,小型企業的老板還要負擔員工的工資,更是難以承受。

徐女士:?還有員工工資呢!員工從過年到放假到這個月底上班。那你說誰來付啊?沒人來付。現在這個問題很困擾人。國家又不貼補。應該是政府補助啊,你現在還不補助,咋辦??

據了解,企業、工廠在復工之前須向政府呈繳?復工承諾書?。承諾復工後,將全面維護員工的工作環境,其中包括一人一檔、自行配備相應數量的口罩、測溫儀、消毒水等防疫物資、每天必須上報資料等。如果發生任何感染情況,企業主要負全部責任。

林廷鴻:?這種作法對企業主也是有困難的。他們怎麼有能力去防護這種疫情的擴散呢?連醫生都沒有能力去防護這個肺炎了,你要把這個責任轉嫁給企業主。?

由於中美貿易戰, 中國經濟已經全面下行,各地政府財務緊張、民眾的消費乏力、生活困難,中共權貴集團的利益也受到影響,中共當局已經面臨極大的政治壓力,如果不復工,中共不僅面臨經濟危機,而且也有政權垮臺的危險。

不過, 由於疫情沒有緩解的跡象, 中國眾多的城市目前都禁止外地人進城。除了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大悟縣和孝感市雲夢縣實施「戰時管制」, 禁止車輛、人員出入外,合肥、南京、泰州、金華、江陰、西安等地,也都限令外地人沒房產者一律不准回。中共要求的全面復工,事實上難以實現。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