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創作崇尚自然 台灣藝術家的古樸堅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7 日訊】帶您看到,台灣藝術家的古樸堅持,南投縣有一位人稱「竹博士」的竹藝家林群涵,以竹材保青技術為創作特色,另外,苗栗有一位陶藝家劉小評,以強調自然為創作風格,一起去看看他們的作品。

人稱竹博士的林群涵,研究保留竹材翠綠色澤的「保青」技術,作品呈現青翠色澤外觀天然質樸。

竹藝家 林群涵:「本來竹皮的顏色翠綠的顏色,那就是葉綠素的成份,但是在我們把竹子砍下來的時候,它乾掉葉綠素很自然就分解掉了,我們透過一個比較專業的技術,把這個葉綠素保留下來讓他分解的時間延緩,甚至可以延緩到長達十年之久,那這個過程的技術處理,我們就叫保青處理。」

近年來,因天然竹材取得不易,新造型不容易突破,林群涵以煙燻、陶竹紋等方法創作。像這個作品就是用廢材處理竹材的時候,意外發現它的火紋非常漂亮,經過處理仿造,變成藝術品。

遊客:「很漂亮很有創意,然後用台灣的東西,真的是就很符合傳藝的精神。」

竹藝家 林群涵:「))另外,擁有30年創作經驗,苗栗這位陶藝家劉小評,崇尚自然,小花、小草都是她創作的靈感,採用柴燒的灰燼跟礦物結合,顯現獨特的釉色,作品兼具實用功能。這副泡茶的茶具,是她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陶藝家 劉小評:「盡量用礦物裡面去截取,然後我們燒木材剩下的那個木灰,篩洗過,然後跟泥土下去調配,它就形成一個釉色。」

劉小評好友 余卉婕:「很平和的平靜的一個,然後包容力很強,你把它放在地上,也不會覺得它是一個很突兀的東西,放在草堆樹下,它跟大地是融合在一起的。」

竹藝家林群涵用廢材發想創作,而陶藝家劉小評也是用廢土,經過多次試驗和燒炙而成,堅持了三十年,如今擁有不同的粉絲群,酸甜點滴都成為他們前進的動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林沛芸台灣苗栗 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