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或睡眠中使用香氛 對記憶力幫助有多大?

在學習或睡眠中使用香氛 對記憶力幫助有多大?(Image by Seksak Kerdkanno from Pixabay)

文:陳盈臻(NOW健康) 

德國弗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生物學系1項新研究,探討睡覺時使用香氛與增進記憶力之間的關聯。並指出,待在香氛環境中睡覺或念書,確實可能在一覺醒來後,仍然維持記憶。

 

有別於以往的研究,這次讓參與者在玫瑰薰香的環境中度過整晚,論文發表在科學報告《the 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中。

 

在得到父母的許可後,將2個班級的小學六年級生作為受試者,分別為32人與22人,年齡皆在11至12歲 ,並排除的多餘檢測,自然地在家裡或校園環境中接受實驗。

 

研究的初期,德國的學生在已經上過1年英文課的情況下,進行上周課程的測驗,將德文單字翻譯成英文,此時還並未使用薰香。

 

實驗組與對照組同樣都是由15名女生加上12名男生組成。實驗組一開始就被要求在家讀書時使用玫瑰薰香;然後是在老師上課後,他們必須在家裡和在學校考試時的環境中都使用薰香;接著,是在考前1周的每個晚上,在家念書及睡覺期間都要整晚持續使用薰香;最後,不只是在家中使用,還必須隨身帶著薰香,甚至是測驗單字的期間。

 

第1作者Franziska Neumann指出,在學習或睡眠中使用薰香,讓學生在課堂中的學習表現進步了30%。早期的研究是在實驗室中進行,但此次研究卻是將薰香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結果發現,在夜間持續的使用薰香與只有在睡覺才使用的效果相同,加上我們無法得知學生們在考前1周複習教材的頻率高低,因此記憶與薰香間的關聯,究竟是否有助增強記憶力,仍須待未來更多研究佐證。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