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傳擴大封堵華為 衝擊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根據外媒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考慮修改美國監管規定,以封鎖供應商向華為提供晶片,台灣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被點名可能受到衝擊。對於市場說法,台積電重申不回應假設性問題,目前沒有調整首季財務預測的計畫。

美國司法部,日前(13日)祭出組織犯罪法(RICO), 指控華為(Huawei)數十年來竊取美國商業機密,如今制裁措施,再度傳出升級,美國兩黨、國防體系態度更是轉趨一致。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9.2.15):「華為和其他中國(中共)資助的的科技公司,是中共情報的特洛伊木馬。」

美國國防部長 艾斯培(2019.2.15):「我們正在鼓勵盟國和美國科技公司,開發替代性5G解決方案。」

外媒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考慮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要求外國企業,如果使用美國半導體技術賣給華為,都需要先向美方申請許可,範圍擴大涵蓋不只是軍事安全領域,試圖切斷中國獲取美國半導體技術的管道。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被外媒點名,可能受到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目前華為佔台積電營收比重,大概是在10%,那麼由於未來美國可能在微量條款上面來做一些調整,屆時對台積電可能在16奈米出貨部分,可能會有一些影響。那麼顯然台積電還是有它本身高度的一個競爭優勢,但是還是難免會受到美中角力的這個波及。」

美國半導體科技業營收,去年高達36%來自中國大陸,制裁措施如果進一步升溫,當然影響營收,同時加速產業鏈分立。不過更大問題,來自整體景氣!蘋果公司周一發布報告受到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封城效應擴大,截至3月底的財測目標恐怕無法達標。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也就是說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它是罕見的會讓整個科技產業,不管是在供給面、需求面,都是會呈現同步下滑的一個態勢。所以未來的一個的影響,將會擴及的是整體的一個供應鏈。」

台積電兩大主要客戶,來自蘋果以及華為,受到利空影響,台積電周二股價大跌9.5元(2.87%),收在322元,市值大縮水逾1800億元,對於市場擔憂,台積電方面表示,第1季營運目標沒有調整計畫,如果有變更會進一步對外界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