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第24例找不到感染源 學者籲啟「淺災期」防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2 日訊】好,台灣第24例確診婦人,因呼吸衰竭、插管急救病況嚴重,但目前還找不到感染源,而第26例婦人次女,沒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屬於無症狀感染者,恐怕都讓防疫工作更困難。公衛專家說,隨著疫情升溫,台灣防疫工作不能只看旅遊或居住史,而是要加強檢疫工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第24案我們持續在疫調中,擴大相關接觸者、可能接觸者的調查。」

國內發生連續兩起「家庭群聚感染」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民眾人心惶惶,擔心台灣是否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認為,從第19例中部白牌司機開始,台灣就該正式進入另一個防疫階段。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 詹長權:「從第19例以後的傳播場域,都已經不是過去所謂境外移入以後,在住家裡面比較密切接觸的那種傳播場域。所以這個都告訴我們說,我們防疫要進入另外一個階段。」

公衛專家認為,前階段防疫工作是防堵境外移入,隨著疫情升溫,鄰近國家日本、南韓都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台灣也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在傳染途徑和場域都不清楚的情況下,台灣防疫做法必須改變,民眾能做的,就是讓高風險群,也就是家裡的老人和慢性病患者,避免聚會、外出活動,而下週中小學就要開學了,雖然年輕人是低風險群,但如何確實做到健康自主管理,至關重要。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 詹長權:「全世界對於疫情的防治都是一樣,從防堵期到淺災期,淺災期就是不能用防堵期,就是不能用旅遊史,不能用居住史來看,下一階段可能要更強調檢疫、檢測。」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 陳保中:「發現任何個案的時候,它周邊的疫情一定要調查清楚,盡量調查清楚,我們就可以盡量的社區傳播機會的風險就會下降很多。」

除了加強民眾防疫觀念,未來政府也規劃推動「視訊醫療」,減少見面機會,從政府到一般民眾都要做好防疫工作,嚴防台灣要是真的進入社區傳播階段,能盡量將感染人數,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