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省5所監獄淪陷 514人感染病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中國的疫情,昨天(2月21日),中國監獄疫情大爆發,中共通報,全國3省、5所監獄發生疫情,至少有514人確診。除了相關官員遭究責免職,中共當局還組成調查組全面調查。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顯然情況非常嚴重,否則不會如此勞師動眾。

中共官方21號宣稱,湖北、浙江、山東三省的5所監獄,至少已有505名在押人員和9名獄警,確診武漢肺炎,另有20例服刑人員疑似病例。

其中,湖北武漢女子監獄在押人員確診230例,湖北漢津監獄確診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人管教所疑似一例。山東任城監獄確診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豐監獄確診34例。

一名湖北女子監獄在押人員的家屬,2月18日被通知,其家屬感染武漢肺炎,但官方當時並未對外通報監獄發生群聚感染,家人非常擔憂。

湖北女子監獄感染者岳女士家屬:「為什麼在監獄裡面還得這種呢?都已經是隔離的狀態。但這些情況監獄都沒跟我們講,所以我們都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情況也不知道。如果監獄不管,那基本上就是對這個人基本上放棄了。」

由於中國各地監獄,1月底已實行封閉管理,拒絕親屬探視,因此獄警成為最可能的傳播途徑。

浙江省官方宣稱,十里豐監獄的1名獄警1月14日到19日去了武漢,但刻意隱瞞,繼續上班,29號確診武漢肺炎;多名與其接觸的在押人員被感染。

中國資深公益人士 楊佔青:「監獄有很多規定,但是根本不按照這種規則去執行,因為那裡面完全就是非常任性,完全是權力在做主,不是規則、法律、法規在約束他們。」

另外早在一週前,山東濟寧市民就在微信流傳,當地一名獄警被孩子感染後,又感染整個了監獄,但隨後大量微信群被解散,同時濟寧的任城監獄出面,高調宣稱防疫「取得階段性勝利」。如今確認至少200例確診,令網民質疑,官方此前壓制信息披露。

楊建利:「在這次的防疫中,這是最要害的,維穩的思路貫穿每一個環節,貫穿每一個單位,就是人的生命不如我這個政權穩定重要,人的生命不如我這個官位重要。」

外界也擔憂,考慮到監獄惡劣的衛生狀況,全國更多監獄都有傳播風險,真實的染病人數,可能遠不止於此。

楊建利:「目前來看,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播(可以)通過大便。在監獄裡公共廁所的衛生非常差,一個大通道大概住1、200人,用一個開放式的公共衛生間,這是最容易傳播的。加上監獄管理系統對服刑人員的歧視性看待,這可以說是最差的一種封閉式社區感染案例。」

這也讓外界擔憂,在各地聚集性案例頻發的情況下,當局仍催促各地復工,疫情存在擴散風險。

新唐人記者 林瀾 常春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