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維穩? 中國確診病例手動調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2 日訊】目前武漢(中共)肺炎在全球的感染人數還是持續上升,不過,中共公佈的中國確診病例卻急劇下降,原因是中共當局再次改變診斷標準。對於中共官方數據經常出現的極端轉折,美國雜誌《外交政策》認為,「中國可能在操弄數據」。

2月19號,湖北省聲稱新增武漢(中共)肺炎確診病例349例,但武漢一個市卻新增了615例。根據中共官媒的說法,是因為有許多城市數據核准後又調降數字,中共國家衛健委修改了診斷標準,檢測結果呈陽性但「沒有症狀者」會被排除。

這並非中共官方數據第一次出現怪事。據了解,從1月30號開始,中共國家衛健委公布的確診和死亡數據,連續五天穩定維持在2.1%。不過,2月12號當天,湖北省突然暴增1萬4840例,按官方的說法,是為了加速收治,更改新的診斷分類,加入「臨床診斷」的數據。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官場換人之前,人數突然增加,那個時候是說因為更換了分析的方法,加入了CT的臨床照片,但是既使那個時候,整個增加的人員也遠遠的和其它方面的信息所不能相比。那麼到今天又突然開始整個驟降,把這個數據標準進行了更改,這種情況下給出的數據,看起來更像是在進行維穩。」

根據中共官方的數據,湖北省以外的省份,新確診數據已經連續超過10天下跌,而湖北省也跌到每天低於2,000例。中共公佈疫情的數據變化莫測,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指出, 「中共可能在操弄數據」。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這種方法都是在玩文字遊戲,同時也是在玩檢測標準的遊戲,都是說不通的。也就是說,不管疫情得到如何控制,既然核酸檢測本身就有50%以上的不能夠確診,那麼這些人員實際上可能還真就是病患,那他們出去之後,照樣會進行傳染。這種手法本身就是中共把疫情跟它的政治需求緊密的結合在一起,而不是真正的有效管控這個疫情本身。」

《外交政策》文章認為,報告新增個案減少,可能牽涉黨內政治。上星期,中共的數字才突增,原因是湖北的計算標準有所改動,將1.5萬個懷疑個案歸類到「確診」個案。當時正好是湖北的第一把手省委書記被免職,或許是新官上任,先把最壞的事情推給前朝。

邢天行:「根據這個數據的突增突減,我們去看跟這個相關的人事安排,和它的政治舉動以及動向,你就能夠判斷出來,中共政局的一個變化,那麼這個減少既是安撫民心,同時它也是做給世界看的,也就是它希望能夠通過這種疫情的減少,使世界對中國經濟重新恢復信心。所以說,這個數據本身,在文字上或者在統計上就有很大的水分,當然這是中共的特色。」

文章指出,同一時間,中共中央擔心疫情影響經濟發展,又要求各地要儘快復工,讓原本被嚴密隔離的居民可以外出,於是形成了政策前後矛盾的窘境。

秦鵬:「它試圖給外界一個印象,第一,整個官場換人後,疫情得到了控制。第二,在臨近中共的開工之前後,整個全國除湖北之外,整個新增病例的人數實際上是在出現了六連降。所以它是給外界一個印象,現在開工是一個比較安全的。」

中共中央急著復工,國家衛健委只好將做出適應復工狀態。經濟學家何清漣認為,疫情高峰還沒過去,這種情況下強行復工,一億多人的流動與工廠工人的群聚將會產生災難性的第二波疫情,結果是欲速則不達,反而導致更嚴重的困境。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