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澳新法防中共 法界促推台版FIRRMA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4 日訊】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與美國在台協會(24日)合辦研討會,台灣專家、美方AIT官員、前澳洲官員、日本律師,交流四方經驗,防範中共滲透敏感科技與產業。AIT副組長表示,台美有共同利益,可以合作建立強大的投資審查機制,保護國家安全、確保讓友好國家開放的投資。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邵瓊慧律師:「中國(共)在偷技術的時候,它其實是由點而線而面的去買,它不是只有單一的,就是整個全面複製,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美國在臺協會AIT,24日在台灣第一次與大學合辦研討會,美、澳、日、台四方專家,交流外國投資審查及國家安全--保護敏感技術與國家安全產業。

前澳洲昆士蘭州資安部長 沃克(Ian Walker):「比起用卡車載走黃金,更容易偷走的東西。這非常重要,要確保經濟中無形資產的安全。」

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副長 邵藹帝(Arati Shroff):「中國共產黨政府,正在為獲取敏感技術而付出巨大努力,藉此增強中共PRC的軍事實力、增強其經濟競爭力,這卻以犧牲美國及其盟友夥伴為代價。」

日本共同社23日報導,加入《瓦森納協定》出口管制框架的42個國家,一致擴大管制對象,在協定新增了可轉為軍事用的半導體基板製造技術,以及可被用於網絡攻擊的軍用軟體。報導引述分析表示,旨在防止技術外流到中國和北韓等國家。

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副長 邵藹帝(Arati Shroff):「保護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是一項全球性挑戰,最有可能實現的作法,是透過投資審查機制、基於多邊機制的出口管制、在理念相近的經濟體與國家之間的強大信息共享與協作,並結合其他解決特定問題的機制。」

美方AIT,鼓勵盟友與夥伴,可以類似美國2018年通過《外來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現代化本身的制度。歐洲議會2019年通過第一個中資條款,嚴審境外投資收購;澳洲2018年《反外國干預法》,強化處罰間諜活動。日本《外匯與對外貿易法》修正案將於5月實施,將交易審查的外資門檻,從百分之十降到百分之一。

美歐日澳新法防中共 法界促推台版FIRRMA法(製圖/新唐人、攝影/新唐人黃亮戩)
美歐日澳新法防中共 法界促推台版FIRRMA法(製圖/新唐人、攝影/新唐人黃亮戩)

日本森‧濱田松本法律事務所合夥人 東陽介 (Yohsuke HIGASHI):「日本的(新法)動作,是為美國FIRMMA法案做準備。這主要是回應 ,全球緊縮境外投資整合的趨勢;坦白說,他們(趨勢)的監管主要目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考慮到台灣所處的情況,我認為台灣將需要(與日本)相同,或更嚴格的審查標準。」

台灣近兩年多項修法,學界與實務界認為不足防範,呼籲借鏡美國FIRMMA法案,擴大投審會可考量的國安因素,並研究是否擴張總統對「國安疑慮案件」可撤銷交易的權力。林志潔表示,吸引外資繁榮、又要防案中資滲透,平衡難度很大,但台灣需要比其他國家做更多。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 林志潔:「 法制化的密度不夠,這成本是由誰來負擔?變成每一次的旺中案,都要大家上街頭去抗議,才能決定到底要停止還是不停止?這成本是非常可怕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