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聞」吞噬真相 中共加強輿論維穩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4 日訊】武漢(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共當局防疫不力, 卻加強了輿論維穩, 不僅下令推出「暖新聞」營造虛假的溫暖氣氛,還大力封殺民間真實的聲音。

2月18號中共中央政法委發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宣傳典型」,「推出更多有溫度、有淚點、有人情味的『暖新聞』」。

在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下,這份通知引發大量網友質疑,擔心真實民情更難曝光。

在通知發出的第二天,2月19號,騰訊自媒體平台「大家」被註銷帳號。這個平臺是一個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集結的平臺,曾在1月27號發表過一篇題為《武漢(中共)肺炎50天,全體中國人都在承受媒體死亡的代價》的文章。

文章批評大陸媒體在疫情發展過程中, 「做的基本上都不是合格的新聞媒體應該做的事情」。說在1月20號官方公佈疫情爆發之前, 這些媒體的發揮的主要功能是掩蓋和安慰, 聲稱病毒「危害有限」,?可控、可治、不會人傳人?。除了語焉不詳的幾次疫情通報, 武漢當地的媒體營造的氣氛都是一派祥和。

而20號以後,開始報導大規模感染病例、武漢「封城」、求援, 「報導大多服從另一個主基調,就是表決心和謳歌好人好事。從之前的「安慰」變成了「鼓勁」和「感動」。

《縱覽中國》雜誌主編 陳奎德:?第一段時間1月20號之前,這個最關鍵的時期,造成了極大的生命損害。中共說不會人傳人、是安全可控等等,這種所謂的新聞才是真正的謊言。這種謊言是一種殺人。?

前大陸公民記者、網絡工程師 周曙光:?1月20號之後,他們知道疫情就像核輻射一樣是不受政治高壓影響的。所以在疫情掩蓋不住的情況下,他們就改用了這種『鼓勁』、『加油』啊,在正面報導。避免民眾對共產黨的做法產生批判和質疑。所以他們要製造這種議程設置,要讓人們跟著他們的宣傳節奏去思考。?

「大家」創刊主編賈葭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有良知的文字,會記錄描述以及解釋我們所遇到的大問題。騰訊《大家》過去正是為這些大問題而生,當然也是為這些大問題而死。」

賈葭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這次疫情這樣嚴重,說明言論和一個國家、國民健康的安全有?極大關聯。

中共政法委的通知還要求「深入挖掘?人事?和?活事例」, 「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陳奎德:?疫情沒有所謂的戰勝不戰勝的問題。而中共把它當成一場戰爭。好像是中共把他戰勝了。沒有這種事情!把整個顛倒,就是把中國人的生命犧牲,居然還作為一個戰績,作為一個成績,作為一個勝利。?

事實上,中共的輿論維穩早在政法委通知發布前,就已經啟動。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 疫情爆發之初,幾家中國商業媒體以及自媒體,包括財新、財經、三聯生活周刊、冰點周刊、新京報等,一度出現許多第一線的紀實、調查報導。但在習近平2月3號下令「加強輿論引導工作」後,這些報導便快速緊縮。

同時,新浪微博的超級話題「#肺炎患者求助#」標籤,也在2月4號被刪除,原有3000多個帖子只剩下200多個。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一名前往武漢進行調查報導的媒體記者的話說,現在已經完全不允許發在湖北、武漢的新聞,不允許做「所謂的負面報導」。

陳奎德:?我聽到武漢的有些朋友,有些人說道:經過這次事件,如果將來我們活過來了,我能發聲的時候,任何抗議:我們沒有說話的自由、沒有言論的自由、沒有獲得信息的自由,要上街的話,我第一個報名上街去。?

《縱覽中國》雜誌主編陳奎德陳奎德認為,經過這次武漢(中共)肺炎給中國民眾帶來的苦難後,大多數民眾已覺醒。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