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潛力有多大?可能默默影響朋友飲食習慣

社群潛力有多大?可能默默影響朋友飲食習慣(Unsplash)

文:陳盈臻(NOW健康) 

新研究發現,如果你常在臉書等社群平台上對健康類型的食物按讚,可能也會促使其他朋友們吃的更營養均衡。英國阿斯頓大學生命與健康科學學系的研究員發現,當受試者發覺社群平台上其他同儕們常吃蔬菜與水果的時候,他們也會這麼吃;反之,如果社群媒體的用戶愛吃垃圾食物或零食,那他們也會做出相同的事情,研究發表在《食慾期刊》(Appetite)。

 

身為共同研究者的阿斯頓研究生Lily Hawkins提到,社群平台的用戶們可能會「複製」朋友們的飲食習慣。研究認為,在選擇食物時,社群平台上好友們帶來的影響,可能遠比我們想像中更多。我們也可能在選擇要吃什麼的時候,下意識地去想其他人都怎麼吃。

 

研究團隊讓639名大學生估算自己臉書好友們日常生活飲食中吃了多少水果、蔬菜、能量餅乾、含糖飲料。然後他們將這些資訊與受試者們實際的飲食習慣進行比對。

 

然後發現,那些覺得自己社交圈偏好吃垃圾食物的人,也會明顯的吃更多零食;同樣地,覺得朋友們都吃得很健康,就會在餐盤中增加蔬菜水果的份量。這些習慣可能是在看到朋友們發布與飲食有關的貼文後導致的,或只是源於他們對於健康的一般認知。

 

飲食習慣與他們的身體BMI值之間目前並沒有顯著的關聯,研究員提到,他們下一步將持續追蹤受試者們,觀察受到社群媒體影響的飲食習慣,是否會對體重和整體健康造成長遠的影響。

 

阿斯頓健康研究團隊主任Claire Farrow補充,由於孩子與年輕族群們會花大量的時間在社群媒體與同儕或網紅們互動,讓這個研究的新發現也能做到提早「干預」的效果,對他們傳達從年輕時就該採取健康飲食習慣的概念,並一輩子堅持下去。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