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遭灌假訊息亂視聽 自稱台人卻夾帶陸用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6 日訊】武漢(中共)肺炎蔓延,不只病毒,還有假消息。台灣刑事警察局26日宣布,偵破兩起散播不實訊息的案例,呼籲民眾查證訊息來源,不要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觸法。

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台灣在努力抗疫之際,近日網路上出現許多武漢(中共)肺炎疫情相關的假訊息。刑事局26日偵破兩例民眾散播疫情不實消息,包括網路影片「武漢(中共)肺炎源頭找到了,湖北武漢每家的屋頂住蝙蝠?」以及「論壇使用者散播「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假消息案」。

偵查第一大隊副大隊長 許益祥:「未將詳實查證便將該訊息傳播到Line的群組內,造成民眾恐慌及徒增防疫工作之困擾,訊後依違反社秩法來移請偵辦。」

偵查第四大隊副大隊長 王志成:「有民眾在論壇上面張貼寶瓶星號1700人只有量體溫,並沒有篩檢鑑定等不實訊息,經通知到案說明後,全案將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項第1款的規定,移送檢疫法庭審理。」

近日出現的許多疫情相關貼文,貼文者自稱是台灣民眾,但除了誇大疫情以外,用詞也與台灣習慣不同,甚至出現簡體轉繁體時容易出現的錯字。

台灣民眾:「像剛剛看到那個小區就知道,那個小區是大陸的語言才叫小區,我們台灣人沒有人叫小區,我們叫社區。所以這種小地方,有很多小地方可以辨別出來那個消息是假的。」

台灣民眾:「我不會看到就相信,我會去查,我會去再查。(那你都怎麼查證)就是可能去Google,多看幾篇新聞,從各個角度去看。」

台灣民眾:「因為政府就已經有講了,就是哪邊會有疫情。」

另外,臉書上也有許多帳號發文,散布不實消息之外,還會連帶提到政治人物。也有推特帳號,把中國發生的疫情,移花接木,寫成發生在台灣。面臨武漢(中共)肺炎疫情挑戰的同時,也要對抗網路假訊息攻擊。提醒民眾需注意訊息來源並查證,若製造或轉傳有關武漢(中共)肺炎,未經證實確診疫情的任何訊息,恐有觸法的疑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