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怕感染官方推遲兩會?愁經濟民間被催復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6 日訊】中共在週一(2月24日)宣布,由於新冠病毒疫情,今年的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會議將延後舉行。這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兩會首度因公共?生事件而延期。

2月24號,中共第13屆人大常委會在北京舉行第16次會議,決定推遲今年的人大會議,具體開會時間另行決定。當天,政協全國委員會也建議政協13屆第三次會議適當延期,具體時間另行確定。

從1985年以來,中共一直在3月舉行兩會,即便是在2003年的SARS疫情期間。這也是35年來第一次慣例被打破,顯示出武漢肺炎疫情的嚴峻。

但是民間對兩會的推遲並不意外。

上海儀表局退休人員 宋嘉鴻:「我們早就估計到兩會要推遲了,因為一個怕這個武漢肺炎傳染的高潮,考慮到他們官員的身體情況。如果安全它肯定要開,它不開對共產黨,對人大都有影響的。」

原大陸人權律師 陳建剛:「如果兩會在北京照常進行的話,會是巨大的人力物力。咱們不說花多少錢,就是這些人,因為他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如果這些人能把病毒傳染到政治局,或者習近平他們身邊,這是一個很危險的事情。」

香港《明報》20號引述消息說,習近平本不想延期,因為兩會因疫情推遲屬於破天荒,載入史冊是不光彩的紀錄。但一來疫情確實兇猛;二來李克強堅決要求推遲,政府工作報告要重寫;三來各級官員因抗疫焦頭爛額,無力籌備。但是現在雖然兩會延遲,官方仍堅持要維持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現在提出的口號是「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於是,在官方的催促下,各地復工復產的腳步開始加快。在官方宣布兩會延期的同一天,廣東、甘肅、遼寧、貴州、雲南、山西等6省都降低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

原大陸人權律師 陳建剛:「為什麼中共你們推遲會議,怕感染怕得病,但是能讓老百姓趕快幹活,然後在經濟指標上能夠好看一些?這說明中國有嚴格的階級的劃分。人民也就是韭菜罷了,而中共的官員,他們的命要比普通百姓的命要重要。」

宋嘉鴻:「中國的共產黨官員通常來說,嘴上是說為人民服務,人民第一。其實他處理問題的時候,往往是考慮自己第一,不是人民群眾第一。」

大陸「21數據新聞實驗室」收集各地政府的官方數據,顯示截止到2月24號,浙江省的復工率超過90%,江西、山東、江蘇、遼寧、廣東等省份已經超過80%,福建、上海、貴州復工率超過70%。

但宋嘉鴻透露,實際上也有單位不復工。

宋嘉鴻:「上海我們目前的情況,復工應該說是逐漸逐漸在復工。但是有的人也不去。單位也怕復工。單位另行規定延期復工,所以跟政府說的不一樣。你單位也要考慮到,職工也要考慮到自己的身體情況。」

官方23號公布數據稱,全國有23個省份地區新增患者數為零。除湖北以外,所有省份的新增患者都是個位數。但民間並不樂觀。

宋嘉鴻:「到昨天為止還在搶修方艙醫院麼。所以武漢的情況還沒有明顯的好轉。從我們上海現在的情況。基本上都待在家裡,不敢出去了。」

陳建剛:「中共是為了對外顯示,中國已經控制住疫情了,然後老百姓可以前赴後繼開始復工,是為了這個目標。但是如果人民有一點點獨立的思考能力,應該會對今天疫情的這個狀況有一個判斷。因為現在在武漢,在湖北,老百姓已經不能做任何的評論。有多少人死了,燒了,沒有人知道。」

有網民表示,什麼時候中共決定開兩會了,才說明疫情真正控制住了。現在說疫情被控制住,還為時太早。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