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護照免跑領事局!6縣市區公所也能辦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6 日訊】民眾過去申請護照,如果沒有委託家人或旅行社,就得特地跑一趟領事局,而這對於住在外縣市的人相當不方便。內政部戶政司宣布新措施,從3月16號開始讓桃園、台中等六個縣市的區公所試行護照辦理,透過既有的戶政資料,還可以連自動通關也一次處理好,這讓不少正要辦護照的民眾滿心期待。

想辦護照,免不了要走一趟領事局,剪剪貼貼跑流程,有沒有更省事的辦法?

3月16日開始,區公所跳號處理的將不只是報戶口或領身分證。領事局和內政部合作,讓戶政資料連線出國事務,等於在住家附近的戶政窗口,就能一次辦好護照和自動通關。超商繳費後,等待八個工作天,就能在區公所或是住家收件,這讓不少民眾滿心期待。

民眾 VS. 記者:「(讓你們在戶政事務所就可以辦護照),這樣很方便啊,(對你來講你會不會覺得這一趟白跑了?),當然啊。」

民眾:「要看你急不急啊,你急的話當然是來這邊,不急的話慢慢來,方便就好。」

民眾:「那要看他人手夠不夠,他如果人手不夠,也是要花很多天。」

不過也有人聽到得等待八天就打消念頭,而且試行階段,只有在桃園、台中、嘉義、雲林、屏東、澎湖等6個縣市響應,其中桃園和雲林全區通用,但依然比當前全國只有五個點可辦理更方便了些。另一方面,礙於武漢肺炎疫情,近期辦護照的人數大幅減少,會不會讓新措施,根本看不到成效?

內政部戶政司長 張琬宜:「我們在跟領務局還有跟移民署做系統界接的時候,內部都做過壓力測試。我們預計試辦個半個月,如果試辦的情形是很順利的,系統也沒有需要做任何調整,我們很希望可以在四月或是五月在全國統一來實施。」

戶政司信心滿滿,只要運作正常,四月開始,全國首辦護照的民眾,都能受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