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學家專訪:武漢肺炎疫情為何迅速蔓延?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7 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23號承認,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共建政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針對這次肺炎疫情的傳播,防控,拐點,以及潛伏期等問題,我們專訪了歐洲病毒學專家董宇紅博士,帶您了解。

董宇紅博士是北京醫科大學的醫學學士、北京大學傳染病學博士,曾經在北京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工作,有17年的抗病毒研究和臨床經驗。她曾經在世界三大藥企之一的諾華製藥研發部門工作。現在在瑞士一家生物技術公司任首席科學官。

這次武漢肺炎為什麼會如此迅速的在中國大陸蔓延?董宇紅博士指出,任何一個傳染病的流行,都離不開三個環節:傳染源(帶毒的病人或動物)、傳播途徑、和易感者。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這次為什麼能夠這樣快速的大面積的在中國大陸蔓延呢?首先,第一我認為是,這個肺炎病毒的源頭到現在也沒有搞清楚,那就更說不上及時的控制了。」

武漢市衛健委曾在一份通報中稱,首名武漢肺炎病例的發病時間是去年12月8號,但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1月24號發表由武漢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等人撰寫的論文,將首名病患的發病時間推前到12月1號,而且這名患者沒有接觸過華南海鮮市場。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從這篇文章揭示的資訊來看,41例病例,有超過1/3比例的病例證實與海鮮市場無關聯,說明他們已經不是第一批病人。」

在病毒的「傳播途徑」環節,董宇紅博士指出,除了官方已經公佈的飛沫傳播和氣溶膠傳播,可以人傳人,武漢肺炎還有特殊的傳播特點。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最特異的是,這個患者在潛伏期的時候,病人毫無症狀的時候就可以傳播。目前已經發現了有許多的超級傳播者,就是一個人可以傳多個人,甚至十個人以上。這些種種傳播的特點就表明了這個武漢病毒的傳播能力相當的強。那也就造成了這個病毒難防難控,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

最後一個環節是「易感者」。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關於易感者這一塊,我認為他們沒有及時採取得力措施來保護武漢病毒的易感者。新病毒爆發,一般來說沒有疫苗來保護易感者,也沒有現成的有效藥物,而且正值春運的來臨,武漢市有一千一百多萬人口,如果是一個很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果斷的採取保護易感者的措施。」

根據大陸「第一財經」製作的時間線,1月3號時,中共已經開始向美國和世衛組織通報疫情。但在國內仍一直宣傳沒有明顯人傳人和醫護人員感染。從1月6號到10號春運開始,武漢衛健委都沒有通報新增疫情。1月14號衛健委專家徐建國還聲稱「如下週無新增病例,疫情或將結束」。在毫無防備的氛圍中,1月19號,武漢百步亭社區還舉辦了 「萬家宴」。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四萬多個家庭在一起共度農曆小年,結果現在這個百步亭社區已經有大量感染了武漢肺炎的病人。設想官方如果能在1月初,他跟美國通報疫情的同時,在1月初就能夠及時對大眾公開疫情,應該還是來得及及時遏制住疫情的蔓延。可是他沒有公開,而是繼續的在隱瞞下去。」

具備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者三個環節後,董宇紅博士表示,還需要外力將其相互聯繫,才能造成一個疫情的大流行。

而造成這次疫情蔓延的「外力」無疑來自於官方。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我們知道有一件很遺憾的事情,就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眼醫生李文亮醫生。他只是從一個醫生履行他救死扶傷的這個職責,給人們發出的一個負責任的信息,卻被當局封口。後來致使中國一而再再而三地錯失了控制疫情的黃金時期。而且他們不光不公開疫情流行的可能性,還抓捕傳播疫情真相的醫護人員還有民眾。並且要求知情的醫護人員他不能外傳這個疫情。同時還在官方的媒體上宣稱疫情『可防可控』,『沒有人傳人』等等未經證實的,不實的消息,誤導民眾。最後致使這個疫情迅猛地在全國蔓延。」

目前的疫情是否真的「可防可控」呢?董宇紅博士表示,從新冠病毒的自然特性、政府的行為對爆發的過程的影響來看,可以說是完全失控。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