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衝擊 中國簽證龍頭「百程旅行」破產

疫情衝擊下,大陸有著「簽證龍頭」之稱的百程國際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成為業內首家倒下的知名旅遊企業。 (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1 日訊】疫情對旅遊行業的衝擊還在持續,有著「簽證龍頭」之稱的百程國際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成為業內首家倒下的知名旅遊企業。百程旅行29日宣布,關閉公司啟動清算準備。

百程旅遊總部設於北京,主要經營出境旅行在線零售、商務旅行服務,並在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瀋陽、武漢設立六個分公司。

資金無法維繫 宣布關閉清算

綜合陸媒報導,百程旅行發布《關於公司決定關閉公司啟動清算準備的通知》顯示,鑒於新冠病毒疫情的爆發,旅遊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擊,全行業處於停頓狀態。百程也深受其影響,資金不能維持公司繼續運轉。為此,公司召開了股東大會,管理層做了匯報,股東會決定關閉公司並啟動清算準備。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大陸旅遊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創,機票、車票、酒店等遭到大量退訂,銷售量急降。

CEO:旅遊需求幾乎為零

百程旅行網創始人兼CEO曾松表示,目前公司債務過高,在疫情影響下,旅遊消費需求幾乎為零,公司已經無法支撐,下一步將優先處理好員工的薪酬問題以及客戶的退票問題,積極處理銀行債務。

曾松還表示,暫時沒有進一步的創業打算,始料未及的疫情對旅遊行業產生了嚴重影響,不能確定下一步是否會有更多中小型旅遊業公司支撐不住。

阿里是第二大股東 曾投資過億

公開信息顯示,成立於2000年的百程旅遊,2014年3月獲得阿里巴巴、寬帶資本2000萬美元B輪投資。2015年7月,百程旅遊完成由王亞偉旗下的千合資本領投,點睛資本、飛豬資本、博雅資本等投資機構跟投的2億元融資。

根據百程旅遊2018年中報披露的信息,阿里創投仍為公司第二大股東,持股16.47%。

天眼查顯示,截至目前,杭州阿里仍為百程旅遊股東,且近年百程旅遊未發生過股權變更。

還有數據顯示,自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百程旅遊淨利潤均為虧損狀態,並於去年7月18日在新三板終止掛牌。

新冠疫情重創旅遊業

新冠肺炎疫情對旅遊行業的衝擊是整體性的。百程旅遊啟動清算的消息引起旅遊行業人士的廣泛關注。據了解,作為新型出境旅行服務機構,百程旅遊曾同時與70多家境外旅遊局、全球50多家航空公司、30多萬家境外酒店、500多家境外合作商建立關係。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王興斌對《北京商報》表示,百程旅遊有多年的經營歷史,旅行社、出境遊、簽證等業務在業內也屬於大體量級別,卻也沒能撐過這場行業「寒冬」。

「百程旅遊是自旅遊業全面停業以來第一家因資金狀況停業的歷史較久,且體量較大的公司,但也不會是最後一家。同時,百程旅遊旗下較為出色的簽證業務,也因出境遊的停滯而暫停,成為壓垮公司資金鍊的又一因素。」王興斌說。

近日,中國旅遊研究院召開「《中國旅遊經濟藍皮書No.12》線上發布會」,公布對2020年旅遊經濟研判結果。報告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中國國內旅遊人次分別預計減少56%和15.5%,全年預計同比減少9.32億人次。

(轉自《大紀元》周心鑑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