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醫院繃緊神經 醫界支持病患分流、不封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2 日訊】台灣日前爆發首起武漢(中共)肺炎的院內感染,陳時中下令分艙分流,但說,短時間內無封院可能性,現在每步都要踏實、步步為營。現在全台各家醫院已經提高防疫層級,將到院看病的患者做嚴格分流。

在急診室外面,另外設置發燒篩檢站,棚子裡協助病患篩檢的醫護人員,從頭到腳的著裝,是高規格隔離防護。要把院內感染的機率,降到最低。

輔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 王聖儒:「發燒站的檢傷,因為他是最高風險,所以我們比照他在負壓隔離病房的防護一樣,是給他全部都是兩層的防護。」

除此,病患到醫院,必須先確認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進行分流。如果屬於中風險病患,就直接在戶外篩檢站進行篩檢,高風險病患則直接送進負壓隔離室篩檢。

輔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 王聖儒:「我們會分為高風險的病人,跟中風險的病人。高風險的病人像中港澳回來的,他就會在負壓隔離室裡面去做篩檢,那如果是中風險的,我們會在戶外的發燒篩檢站做篩檢。」

上緊發條防疫,因為台灣第34例確診的女患者,進行疫調追蹤後,發現相關接觸者,包含醫護和醫院清潔工,有五名都確診,是台灣第一起院內感染。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院內感染的風險,就是決定於你社區感染的人口,當你社區開始有人慢慢被感染以後,這些人他們會進醫院來。醫院是病人的集中地,那你想想看就像一個鑽石公主號好了,當你把很多病人集中在一個地方的時候,那個地方的互相傳播是變得非常地,很容易,或者有效率。所以你的防護措施要非常地紮實。」

台灣首起院內感染,目前還無法肯定傳染途徑。黃立民就指出,在防疫上,醫院比地方診所情況麻煩。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地方診所目前警覺性都相當高,他們會在門口就詢問,而且呢,他會請這進來的人要戴口罩,而且會把手洗乾淨再進來。然後大部分第一線的醫生現在在看病的時候,都會有面罩,除了口罩又還有面罩,那這樣會使得他的安全性增加很多。那院內呢,比較麻煩因為院內是住院的個案,而且一住一兩個禮拜,你慢慢你就覺得好像沒事了,跟他,因為你每天跟他接觸,會有時候會不小心就會疏漏。」

黃立民表示,醫護人員一定要落實基本的防護,除了看病人要戴口罩,手一定要洗得非常乾淨,從接觸病人的環境出去一定要再洗手。了解病人、多做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北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