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黃安們」濫用健保!立委將提案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2 日訊】武漢(中共)肺炎讓「中國大陸籍人士享有台灣健保」的議題,再度掀起討論,民進黨立委打算提案修法,嚴格規範納保資格,因為馬政府時期大大放寬條件,讓沒有取得居留證的陸籍配偶、陸籍子女都能使用健保。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肯定,要讓健保永續,就是不能有不合理的負擔。

滯留湖北的血友病少年和陸配母親回台,讓中國大陸籍人士享有台灣健保資源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因為照健保法規定,中國大陸籍人士必須領有居留證明文件,而且在台灣住滿6個月,或是在台出生的嬰兒才能納保,但馬政府時期將居留證明文件擴大解釋,包括探親證、出入境許可證都可以,當年符合放寬條件的就多達3.6萬人,現在掀起修法聲浪。

基進黨立委 陳柏惟:「這個行政命令先廢止,這應該是可以做得到的東西,一步一步來。我們有些委員有在討論說,未來要怎麼樣來修改健保,包含資格認定。(資格的方向呢?)往台灣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 陳玉珍:「這個應該是要通盤檢討。我們修法盡量不要針對特定族群。我們反對的是中共這個政權,而不是民間嘛。」

藍委幫緩頰,但民進黨立委已經開始討論如何修法補破網,避免健保破產,其中一個方向就是針對「黃安和小明們」。

因為長期在中國發展的藝人黃安不時發表統戰言論,罵台灣、酸台灣,但健康出問題還是回台灣看診,用健保資源,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就提出,對於這些每年在台灣住不到6個月的「台灣人」,健保應該改成全額收費。

民進黨立委 林俊憲:「他(黃安)的月收入平均有新台幣18萬以上,他沒有居住在台灣的事實,他的健保費政府就不予補助。他每個月的健保費將由749塊,變為最高可以到12000塊,我覺得這樣才是合理的。」

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們的健保絕對不能讓它倒,要讓它永久存續。就是不能有不合理的負擔。」

蘇貞昌也表示肯定,朝公平正義的方向修法,把健保後門關起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