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雪崩!華航.長榮市值蒸發 工會提訴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3 日訊】武漢(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台灣各產業,行政院提出6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案,力拚13日院會三讀。今天(3日)航空業相關工會召開聯合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希望在不裁員的前提下,擴大對航空業的紓困方案。台灣兩大航空公司,華航和長榮航空的市值,也受疫情影響,目前共蒸發144.13億元。

口號:「紓困補助不裁員,保障勞工權益。」

台灣航空公會代表站出來,受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不少航空公司想辦法節省人力成本,國泰航空2月初就宣布,鼓勵員工在6月30日前,休3週的無薪假;長榮航空日前內部公告,在部門業務及人力狀況許可下,鼓勵同仁使用特休,依年度天數比例,希望同仁在4月底前休完1/3的特休為目標。

長榮航空工會副理事長 曲佳雲:「公司如果有進一步的動作,都一定要趕快把他們的想法,跟配套的措施拿出來,讓有壓力的人,他可以趕快去尋求方法,或者是尋求救濟,那也一再的強調,不管公司做任何動作,都希望能夠合於法,甚至優於法。」

週一(2日),華航發出一封公司內部信件,坦承「3月份的航班,目前已取消近3000班次,高達49%的航班比例」、「4月份航班的取消狀況,現階段已達2100班次,佔33%的航班比例,最終取消的航班總數,仍將視疫情的狀況陸續進行調減。」指出武漢(中共)肺炎對公司營運有「雪崩式」影響,比過去SARS更嚴重。

華航工會理事長 劉惠宗:「工會的底線,也就是說,絕對不可以裁員。我們現金流有大量的流失,雖然撐得住,但是這時候也需要,有一個戰備的存量,也就是政府要來紓困。」

疫情擴散,華航市值已蒸發49.87億元,長榮航空蒸發達94.25億元。華航表示,將推出其他的應變方案,期盼員工體諒。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尊重公司治理,但也呼籲航空公司能夠不裁員、利用人才培訓度過難關,政府也會有所補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