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砂州再拒台人入境 台外交部:中共霸凌貽笑國際.勿屈脅迫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月份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資料照片/新唐人王冠霖攝)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4 日訊】馬來西亞當中,擁有獨立境管權的砂拉越州,2月28日公告,將台灣列入中國疫區,禁止台人入境。砂州本來應台方要求已經改正。不過,中華民國外交部今(4日)晚表示,砂州政府因中共強力施壓,今突宣布將台灣列入限制入境國家,外交部強烈遺憾,呼籲砂州政府勿屈於中共不當脅迫。(12日更新,砂州再解除對台灣人禁令。)

砂拉越州災害管理委員會曾於昨天(3日)召開會議,通過不限制台灣人入境,並移除台灣與中港澳並列疫區。但今天(4日)突然宣布修正昨日所發布的移民政策,宣布禁止過去14天「曾經訪中國(包括香港、澳門、臺灣)、南韓、義大利及伊朗的外籍人士」入境砂州。3日砂州政府原公告我方與中共脫鉤處理的措施,再度被修改,將台灣與中國、香港、澳門併列。

台外交部:中共干涉他國防疫、霸凌貽笑國際

外交部批評,中共以政治壓力干涉他國的公衛防疫專業,類此霸凌的舉措不僅貽笑國際,更加深臺灣人民對中共政府的厭惡與唾棄。

外交部表示,根據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深入瞭解,本案因為中共強力介入施壓,導致砂州決定重新再將台灣與中、港、澳併列,並採更嚴格的限制入境政策,將台灣與中共、南韓、義大利、伊朗等國同列為限制入境國家。外交部對此表達強烈遺憾,並嚴正重申: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臺灣不受中共政府的管轄,中共政府未曾有任何一天統治過臺灣,只有民選的臺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臺灣全體人民。

外交部表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將續洽砂州州政府,表達中華民國政府一貫嚴正立場,呼籲勿屈於中共的不當脅迫,砂州政府因中共政治力介入而更改對台灣的決定已經背離砂州政府獨立自主的精神。

(台灣民眾若在馬國有急難需求,可撥打台灣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急難救助電話:+60-19-656-9912 (馬來西亞境內直撥:019-656-9912)或請在台灣的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0800-085-095,以取得即時協助。)

3月12日更新:砂州再解除對台灣人禁令

砂拉越州災害管理委員會曾於3月4日將台灣與中國(PRC)、香港、澳門、南韓、義大利、伊朗同列為限制入境國家。 經中華民國政府溝通進洽,該委員會3月11日再度發布最新入境措施,解除台灣人入境砂州旅遊禁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對此一正面發展表示歡迎。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政府肯定砂州州政府依據全球疫情發展,在專業科學評估後,滾動檢討管制措施。外交部亦籲請前往砂州商旅的國人,於入境時配合當地主管機關所執行的相關防疫措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