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健康碼 監控疫情還是控制民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7 日訊】隨著中共肺炎疫情的難以控制,中共當局最近實施一項大規模實驗,利用「健康碼」管控民眾是否可復工,但個資會傳送到警方,引發中共加大社會控制的疑慮。人權組織研究員表示,中共當局往往利用重大事件推出新監控工具,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在中國造成人心惶惶,中共正在通過「健康碼」軟件作為防疫控管的依據。

阿里巴巴集團的子公司「螞蟻金福」與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合作,在當地試行名為「健康碼」系統,透過手機註冊後開始執行。

民眾註冊後會收到「紅、黃、綠」三種顏色的二維碼,代表每個人的健康情況。綠色代表正常,可外出或上班。黃色代表七天隔離者,紅色就是正進行十四天隔離者。目前這套系統已經在中國超過200個城市上線,居民必須提交證件信息和個人定位,並由系統決定能不能出門。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一次瘟疫的爆發,對中共政權的衝擊是前所未有的,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動搖到了中共的統治。所以也引發了中共高層集體的這種恐慌,他們開發這一整套的所謂健康碼的管理系統,把它的這個政權的維穩放在第一位的。」

不過有消息說,2月20號傍晚,在杭州某個地鐵入口,健康碼系統出現當機,綠色代碼失效,因為沒有變通方式,所有乘客因此被困在地鐵口約20分鐘,不能進出。3月3號也傳出有24個省市的健康碼都打不開。

據了解,紅碼與黃碼的人在「滿足疫情防控條件」後,會轉成「綠碼」。不過,開發公司與官員都沒有詳細解釋,這一套健康碼系統到底是如何針對用戶來進行分類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健康碼它表面上看是為了幫助疫情的追蹤和管理,實質上它是一種一刀切式的、簡單粗暴的社會管制措施,那個綠碼和紅黃碼的這種標準制定是極其隨意的,民眾他沒有任何的知情權,一切都是由政府在主宰的。」

外界認為,健康碼對於個人健康的判斷機制並不明確,加上用戶在申請健康碼時授權該軟件訪問個人數據,「向警方報告資訊和地點」的程式就會把用戶的位置、城市名稱和識別編碼發送給伺服器。 《紐約時報》中文網認為,這似乎是與警方共享相關個人資料,以此來監控人民的行為。

上海民眾 毛女士:「現在為了防治疫情,這樣的條碼出來也不太新鮮的事情。中國跟國外是沒法比的,中國任何事情都監控的,微信也監控,電話也監控,任何事情都監控的,這話是沒辦法說的。」

上海民眾毛女士表示,在中國社會生活民眾是沒有選擇權的。

毛女士:「你的一舉一動,它都知道的,你只要用手機,你只要用微信,它隨時隨地無時無刻都能監控你的,並不是因為疫情,我現在生活在中國,也出不了他們手掌心的,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搞好生活,把自己搞好了,能活一天就一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所謂的健康碼或許在短期內能起到控制疫情的作用,但長期的後效應,可能會埋下大量社會矛盾的地雷。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實際上是利用瘟疫防控為藉口,把全國變成了一個數字化的超級大監獄。所有被納入到這個健康碼管理體系的人,其實都相當於在接受這種分級待遇的囚犯,不但他的一舉一動隨時都被政府所掌控,他正常的生活也都完全受制於政府給予的這個分級的顏色。」

《紐約時報》報導,疫情初期似乎暴露了北京花費巨資打造的電腦化監控的局限性,口罩很容易就讓面部識別技術失去作用。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中國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表示,中共有利用重大事件推出新監控工具的記錄,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0年上海世博會已經有先例了。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黃億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