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19天找出快篩關鍵!何時上路仍是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9 日訊】在中共肺炎肆虐全球之際,台灣的中研院,研發出只能辨識中共肺炎病毒的檢測抗體,並不會與SARS、MERS病毒或是其他導致一般感冒的冠狀(中共)病毒有交叉反應,未來如果能夠成功量產,篩檢時間將從4個小時縮短至15到20分鐘,快速提升檢疫需求。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長 廖俊智:「我們目前宣布的只是我們找到了一個單株抗體,它非常有專一性,我們還沒辦法說我們有一個真正的檢測試劑出來,所以我們對於靈敏度、準確度這方面仍然是需要驗證,我們還沒有開始這方面問題,所以請大家務必要注意,並不是說我們已經有這檢測試劑出來,或是在短期之內出來,仍然是相當早,只是說我們有這些抗體的突破,讓這樣的檢測試劑得以往下進行。那剛剛委員也說得非常好,即使是流感的快篩,它的準確率也是只有60%,所以我們相信我們這樣的快篩,恐怕也是在60%上下,那它的好處是可以在一般的診所就能夠用,就不需要說到特別的檢驗中心,所以它的量可以大一點,當然它可能會有一些偽陰性,就像我們現在的偽陰性一樣,那這些要跟公衛專家一起來討論說,怎麼樣的情況之下我們需要信任這樣的結果。(中國大陸說,中研院的研究成果是中國大陸研究出來的?)完全不是這回事,當然跟那個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是我們自己開發出來的。」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沈榮津:「快篩的部分是這樣,我們的工研院團隊還有我們國內的IT業者都在努力,那現在我們這些原型的部分,已經送到國防醫學院的這一個所謂的一個中心,去做有效性的確認,那確認完以後,就會來跟TFDA(衛福部食藥署)來做申請驗證。」

好的,經濟部與工研院超前部署,啟動肺炎快篩試量產工程,總共備妥了十台機器,預計三個月後完工,並將進行TFDA驗證,預計半年後可望量產。另外,近日在社群平台上轉傳的一段中國代表在WHO發言片段,稱說「台灣研發成功快篩,中國在WHO搶收割」,不過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後指出,這段影片應該是中國代表2月6號在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的發言,發言中並沒有提到台灣的快篩成果,所以貼文應該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