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逐共官.瑞典喊逐大使 捷總理也要北京換大使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0 日訊】中共戰狼式外交,引來反制聲浪。去年12月,瑞典兩政黨的國會議員們,要求驅逐中共大使;美國政府去年9月驅逐兩名中共外交官。路透社日前報導,捷克總理與反對黨領袖,紛紛表示將要求撤換中共大使;因為中共威脅、阻撓國會議長訪問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10日)表示,這印證中共『一帶一路』,只是掠奪性政策工具。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日前表示,北京應該替換駐布拉格大使。中共使館1月向捷克總統府發送威脅信,打壓台灣。總理強調,這封信絕不可被接受。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再次顯示中共透過經貿手段威脅要求捷克政府勿與臺灣交往,並中共透過『一帶一路』在全球進行影響力操作,這已引起捷克政府與人民的普遍反感。」

被威脅的主要對象,是權力排名僅次總統的已故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德高望重。參議院在他任內2019年3月通過131號決議,支持法輪功、基督徒、維族人和藏人,呼籲捷克政府和總統,要求中共停止迫害、並釋放良心犯。

捷克參議院已故議長 柯佳洛(2019.10.10):「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台灣的國慶,謝謝你們邀請我來。我祝福台灣人民萬事安好,我佩服台灣人勤奮打拼出的成果。我衷心祝福您們。」

柯佳洛原定2月訪問台灣。中共大使(張建敏)1月10日寫信給捷克總統府,威脅將報復在中國經營的捷克公司;不過,柯加洛仍要訪問台灣,遺憾的是,1月20日突然猝死。新任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2月下旬表示,正考慮是否訪問台灣。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中共對捷克的經貿施壓及政治威脅,充分證明『一帶一路』,為中方掠奪性政策工具,帶有政治目的,只會對全球經貿秩序帶來反效果,不具建設性。」

捷克首都布拉格,因為中共的台灣政策,去年10月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並與台北結成姊妹市。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曾抵抗中共的壓力,拒絕驅離台灣官員;也曾公開表示,全世界應該非常強烈回應強摘人體器官的問題;他承諾帶領布拉格重返尊重民主人權的道路,1月投書提醒歐盟國家,是否應該和中共這樣危險又不可靠的夥伴建立密切關係。

捷克布拉格市長 賀瑞普(2019.10):「我們在此開會,倡導民主與自由,在(捷克)天鵝絨革命30年後。」

2019年10月,中華民國外交次長,以總統特使身分訪問布拉格,在「公元兩千論壇」上公開演講。捷克電台(Czech Radio)2月17日民調,三分之二捷克民眾表示,即使中共反對,他門也支持與台灣深化關係。

中共「戰狼式外交」,在多國引發惡評。2019年12月,瑞典兩個在野黨的議員群,要求驅逐公開威脅瑞典的中共大使桂從友。美國政府2019年秋天,30年來首度驅逐了兩名中共外交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