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王」胰臟癌 許多知名人士皆因此離世

「癌王」胰臟癌 許多知名人士皆因此離世(資料畫面)

文:王澍清(NOW健康) 

53歲的陳小姐近期感覺胃悶不適、食慾降低,與腸胃科醫師問診,檢查後腸胃並無異常,但胃部不適感仍然存在。日前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安排全身健康檢查,透過零輻射磁振造影(MRI)發現胰臟有大約1公分的腫瘤,確診為胰臟癌初期,由於位置接近胃部,導致她一直認為不適症狀是腸胃疾病引起。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主任醫師表示,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是因為在早期幾乎無症狀,所以難以察覺,即使少數出現症狀,也很容易與腸胃疾病或背部問題混淆,胰臟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食慾不佳、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背痛、突然血糖升高、體重明顯下降、黃疸、脂肪便等。胰臟癌發現時大多都為晚期,此時癌細胞往往已侵犯到鄰近組織或已轉移,後續治療也較棘手。

 

雖然胰臟癌的發生率相對其他癌症要來得低,但卻是台灣10大癌症死亡率排名第8位,晚期胰臟癌預後差,5年存活率低於5%,許多知名人士也都因胰臟癌過世,如:世界3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香奈兒創意總監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資深名嘴劉駿耀、聯安創辦人李文雄。

 

相關的風險因素包括吸菸、飲酒、肥胖、第2型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胰臟癌家族史和特定基因疾病等,避免吸菸、飲酒及維持標準體重,有助降低罹患胰臟癌風險。

 

另外,沈醫師提醒胰臟癌早期難以被發現,除了因為症狀容易與腸胃疾病或背痛混淆外,胰臟的位置在身體中央,胃後方的後腹腔位置,一般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無法全面偵測胰臟是否有病變,以零輻射磁振造影(MRI)進一步檢查,才能一窺胰臟的全貌。保持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掌握早期診斷、盡早治療的先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