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保護消防員?AI火場監視裝置即時通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4 日訊】西班牙一家新創公司以新開發的火場監視裝置,贏得IBM 2019年 人道創新大獎。技術團隊應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主動偵測環境風險,必要時可以即時將消防員撤離危險區域。為了驗證這套裝置的可行性,特別在一場嚴密控制下的森林火場中,讓消防員穿戴這項裝置實際上場滅火。

西班牙西北部 加泰羅尼亞 奧利維拉(Olivella)附近的一片森林中,在監督下刻意燃起了熊熊烈火,十位消防員自願配戴最新的監視設備,步入野火當中。

這個如智慧手機般大小的裝置就綁在消防員的制服上。透過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技術,即時監控周遭溫度、煙霧濃度和濕度,並將色彩化的資訊透過雲端平台傳遞到指揮中心。指揮中心根據這些資訊監控火場環境,追蹤長時間暴露於濃煙中的消防員、評估風險。一旦發現情況變得危險,可以透過訊息通知消防員撤離。

專案小組成員暨消防員 埃雷拉(Joan Herrera):「我們注意到並更加意識到的事實是我們面對的是有毒元素,我們首先必須先確認,換句話說,就是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檢測煙霧濃度以及它如何影響一氧化碳的含量,並透過Prometeo開發的軟體,可以判斷消防員的長期作業下的狀況,以及他是否可以繼續作業或必須將他撤離。」

這項西班牙新創公司開發的火場監視裝置,擊敗來自全球的參賽者,贏得IBM 2019年人道創新大獎 (IBM Call for Code)。這是一個為期5年的人道專案獎勵計畫,目的在激發開發人員創建技術解決方案來減輕自然災害的影響。

能從超過165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歸功於這項專案有「使用者」消防員一起加入團隊。

IBM軟體開發顧問 克魯克(Daniel Krook):「這項解決方案之所以與眾不同,且真正使人驚訝的是這個五人團隊不僅包括了解野火和所需知識的消防員,還包括一名能夠理解西班牙消防員面臨野火挑戰的EMT護士。還有三名IT技術專家。 因此,由五個人組成的團隊了解問題,並且最終將使用者加入了他們的團隊,因此他們能夠了解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以及他們如何提出可以帶來真正影響的技術解決方案。」

專案的終極目標是把這項尖端技術運用在家中和或其他場域,保護前線員工的健康與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