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疫成功 杜奕瑾:台灣展現AI軟實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在中共肺炎疫情中,科技產業軟實力被國際看到,PTT創辦人杜奕瑾就表示,像是推動口罩實名制,還有催生病毒用藥,展現台灣軟體人才和硬體能力,科技部三年前啟動人工智慧科研戰略計畫,打造出兩千多位轉業領域人才,效應也逐步深入到各領域。

科技部三年前,宣布推動人工智慧(AI)科研戰略計畫, 邀請行政院政委唐鳳、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回顧產業成果,也發現短短幾年,台灣AI實力,已經驚艷國際!像是國研院合成瑞德西韋,就是以台灣基因體平台,透過AI演算法,所分析出來最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也跟國際證據相吻合。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為什麼我們台灣,竟然有這種能力,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這些藥物算出來,這就是再一次的展示,我們的不管是硬體的Computing Power,同樣是我們的軟體人才的這個能力。」

杜奕瑾說,三年前他要在台灣成立AI Lab,所有人都懷疑能不能成功,到了今天,事實證明,台灣一直是最頂尖AI人才培育搖籃。

科技部長 陳良基:「我聽說這一次協助唐鳳政委做口罩系統的年輕人,就是在台南我們的衛星基地的cowork space裡面,把他團隊建立了起來。台灣有很多新創,將近三成到四成,都是應用這些大數據,應用這些所推出來的科技的新創公司。」

科技部指出,台灣AI戰略聚焦五種不同策略:包括建立AI研發基礎環境,打造專為AI使用的超級電腦,提升深度學習效率近500倍,匯聚研發聚落,三年內就培育2482位碩博士AI領域人才,國際頂尖期刊發表1849篇論文,催生62件技術移轉產業範例。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那我們現在過了三年之後,至少在台灣(前景)這是非常樂觀的。如果我們現在去把AI去想成,輔助式的智慧Assistance intelligence的話,我們就是看我們的產業需要甚麼,我們社會需要甚麼,環境需要甚麼,透過實際上的這個需求,然後去解決這個社會、產業跟環境的問題。」

台灣成功以開放創新的態度,培養核心人才,科技部表示,未來會持續建構產業生態系,也將結合台灣半導體產業與AI,讓應用擴散深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