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防疫!台大電資學院推自動量體溫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4 日訊】因應中共肺炎疫情,台大電資學院研發「非接觸式自動量額溫」,不需要人員協助,就能自動量額溫,有效減少人力及感染風險,一台裝置成本只要台幣三千多,製作過程簡單,校方表示,已經收到廠商及機構來詢問。

將額頭靠近槍口約3到5公分,經由紅外線感應,不需要人員協助就可以自動量額溫,由台大電資學院技正劉振森博士所研發的智慧防疫裝置,「防疫一號」,將傳統的接觸式額溫槍,改為非接觸式自動量測,能有效降低人力需求及感染風險。

防疫一號設計者 劉振森:「我們是額溫槍把裡面的接點,接出來,做一個延伸,這個接點就是模擬他的一個動作。構造簡單,然後成本低廉,那我是希望可以普及到大眾,就是說,只要懂得一般電工知識原理的人,他看到我們這個圖,就知道怎麼做了。」

一台沒有充電功能的「防疫一號」,造價成本約三千多,加上充電功能約六千多,只要一到二小時就能組裝完成,臺大電資學院也將設計圖公布,希望能拋磚引玉,吸引有興趣的廠商進行量產。

台大電資學院長 張耀文:「我們希望把它量產,可以推廣到不僅是台大的這個各個館舍,我們更希望把它推廣到全國各地,事實上從昨天到現在,我們有收到,數十通的這個需求、詢問,有來自學校的,有來自政府單位的,圖書館、公所等等。」

張耀文透露,未來可能將「防疫一號」升級,結合雲端或WIFI功能,搜集量測數據,擴大效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實習記者)林鈺唐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