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拉美多國鎖國 台政府急助近2百旅客撤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掩蓋中共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上百國,持續升溫。不少國家宣布緊急狀態,甚至有「鎖國」關閉國門。台灣近200旅客目前滯留摩洛哥、祕魯等地,中華民國外交部與業者今天(17日)緊急會商,協調最快撤離方案。

中華民國外交部,連日升級第三級旅遊警示,14日是對歐洲申根28國,16日再對43個國家地區,包括歐洲、中東、北非、東亞。各國紛紛升高邊境管制,部分國家祭出「鎖國」,中斷陸海空客運。

中華民國外交部拉美及加勒比海司長 俞大㵢:「拉丁美洲跟加勒比海國家,目前已有12國宣布鎖國。」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紅色意思就是避免前往,去到這些國家,基本上風險非常非常的高。」

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疫情升溫,只有少數國家沒有確診病例,其中四個是中華民國邦交國。台灣民眾旅行滯留受困,包括在北非摩洛哥8團103人,其中11人今晚可搭機離開;南美的阿根廷有1團8人;而在宣布戒嚴宵禁15天的祕魯,有4團79人,包含87歲旅客。外交部聯繫確認都平安,下午與業者緊急協調,討論最快速回台方案。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吳志健:「(北非)摩洛哥部分,我們希望先,客人能先轉到歐洲任何一個點,再透過歐洲回到台灣。」「(南美)祕魯是宵禁。最快方式就是離先開祕魯,到聖地牙哥再轉回來台灣,包括美國什麼地方,就會方便一點。」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吳志健:「外交部跟交通部觀光局,都釋放出非常大的善意,也講會盡早會跟相關單位協商,甚至用專機或協調航空公司的方式。」

自由時報引述消息指出,中共大使館接觸受困摩洛哥的台灣團,聲稱可以包機協助旅客,不過旅行社「已讀不回」,等待中華民國外交部的通知。外交部亞太司表示,情資都有掌握。另外,台灣僑委會3月11日曾表示,中共正利用疫情進行統戰。

中華民國外交部北美司長 姚金祥:「不是只有在北美各地,全世界各地我們都有掌握,中國(中共)利用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來做所謂大外宣的一些作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林秋霞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17日晚間9點更新消息) 滯留摩洛哥的台灣旅行團部分人士,17日晚間將搭乘阿曼航空返台;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7日晚間表示,目前也已有12人順利訂妥21日返台機位,尚有7團約104人仍將繼續其旅遊行程或完成原規劃行程。預計在18日陸續抵達摩洛哥城市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等待搭乘有空位的班機離境。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派員17日出席台北市旅行商業公會會議,與業者就協助旅客返台等不同可能性進行深入討論。外交部同時指示兼轄摩洛哥的駐法國代表處持續積極進洽相關單位及民航業者,研議國人返臺航線的各種可行方案。外交部也將會同交通部觀光局及民航局等相關單位,協助國內旅行業者聯繫接洽與摩洛哥有航點的外籍民航公司,研議以自費方式派商業專機到摩洛哥接台灣旅客等可能性。 

歐江安補充說明,摩洛哥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3月15日全面暫停國際航線運輸,導致在摩洛哥境內的台灣旅行團,原訂返臺機位遭到取消。台灣兼轄摩國的駐法國代表處於第一時間接獲通知,立即查明法航、Transavia及Easy Jet三家航空公司仍有飛行摩洛哥的商業航班,並將相關資訊通知各旅行社即時訂位。此外,駐杜拜辦事處也向阿聯酋航空公司進行交涉。外交部則密切聯繫台駐館及相關單位,並一直與各家旅行社保持密切的聯絡,說明外交部及駐外館處協助處理的情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