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齊心種芹菜管 讓幸福好滋味持續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7 日訊】屏東縣新園鄉特產「芹菜管」,它是冬季限量蔬菜,在餐廳吃得到,但在市場卻不容易買到,主因種植很費工、辛苦,產量越來越少,新園鄉有對父子堅持種「芹菜管」,要讓這道新園人驕傲的幸福美味,繼續飄香。

大清早,趁著露水未退時,工人就在田裡採收和整理芹菜管,挑出不要的枝葉,再秤重、綁束,分級清洗,打冰包裝送到市場銷售,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非常耗時耗工。

郭坤朗:「因為這要很多工,你如果沒有工人,根本沒有辦法種,包括目前要疏植栽,疏的稀稀鬆鬆,現在年輕人沒有幾個會疏植栽,且蹲不住,只有這一批!這一批70、80歲的有辦法,其他都沒辦法。」

青農 郭嘉育:「(芹菜管)客人買的時候,是看它的根、跟它的頭,這個要客人看它(根)白白的時候,他們才覺得他這芹菜管是漂亮的、好的,代表說它的不管是土壤、還是肥料,都是用得很好這樣。」

62歲郭坤朗表示,芹菜管有個特性,容易感染病毒,所以經常要異地而種,除了耕地不好找,還要架網繩固定每株芹菜管,保持挺直的價錢才會高,因為很費工工人不好找,但很慶幸,兒子願意留在農村幫忙。

老農 郭坤朗:「在種非常要要挑地及挑水,地質的關係和技術的關係,算是以前從沒有(芹菜管)到有,是我們烏龍人在種,所以經驗比較有。」

青農 郭嘉育:「我們通常就1-2天之內就要把它全部收割完,而且要在凌晨起來去收割,因為它曬到太陽之後,它的纖維也會老化,就是會變得比較綠,看起來就比較賣像不好。」

新園鄉農會總幹事 林翠絨:「芹菜管可以說(要輪種),你今年有種,這塊地明年就不能種了,它必須要間做,所以它的面積要種有限,而且最重要的是,他要半夜起來採收,所以有一些年輕一輩的,他就沒辦法來突破這個工作。」

新園農會表示,芹菜分為細梗及粗梗,細梗為一般常見的配菜調味,主產區在雲林,粗梗則可直接炒煮,主要種在新園,芹菜管富含高纖維可幫助消化,而且維生素含量高,無論炒煮都適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