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進「鎖國」模式 台灣防疫戰GDP內需拼保2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8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幾乎切斷全球供應鏈;美國川普政府加大力度紓困,台灣是否也將跟進?台灣主計總處預估,如果疫情延續到6月底,今年台灣GDP有望力守2.2%;不過有學者警告,疫情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恐怕遠比SARS嚴重,建議政府必須超前佈署,提早因應可能到來的經濟風險。

各國為防堵中共肺炎,紛紛祭出「鎖國」政策,台灣也難保經濟衝擊,主計長朱澤民拿出數據,表示疫情到四月結束,台灣經濟成長率2.37%,如果疫情延續到6月底,GDP預估下修到2.2%,不過千億國家預算投入,台灣GDP還是能保二。

立委 曾銘宗 VS. 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沒有超過7月,在7月底以前(疫情)可以把它控制住,GDP可以保2對不對?就目前的資料是的。如果是(疫情)6個月的話,(影響)大概是0.6個百分點到0.9個百分點。」

官員有信心,因為台灣被稱為「防疫模範生」,確診病例確實較少,不過學者態度審慎。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台灣對外出口貿易依存度高,對出口衝擊非常巨大,重點已經不是保不保2,更得嚴防各產業,倒閉、裁員潮,還有疫情對金融體系的外溢效應。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經濟能不能保2,我覺得現在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連美國都預估會衰退。財政擴張,現在這個非常時期,不需要太堅持所謂的財政健康這件事情,你人命如果都沒有了,再撙節都沒有用。相關的內需產業上面,這個部分,恐怕是我們現在,所謂可以超前佈署的地方。」

全球恐怕經濟都將陷入負成長,學者建議,政府財政政策,千萬不能省,也要關注疫情過後,產業升級重塑體質。

外需不足,只能強化內需因應,經濟部研擬,國內1萬1千家餐飲業,將提供1.5萬元補助,用來擴充外送平台服務,總共編列特別預算1.6億元,3月底就能上路,要降低疫情對餐飲業影響。經濟部長 沈榮津:「大概就是希望我們協助的部分,我們都逐一的來,比如說電價的部分,外送抽成的部分,我們都會來協調。」

全球經濟出現斷鏈、碎片化,衝擊恐怕堪比金融海嘯,政府表示,將加速國營事業投資計畫,明年度預算也提前到今年執行,台商回台投資金額,預估今年上看2000億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