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用心養水鹿獲獎 共同傳承牧場家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養鹿產業在台灣由來已久,鹿茸也是在傳統中藥材中珍貴的食補,帶您到高雄六龜看看。

跺著腳或轉個圈,敏感怕生的水鹿,因陌生人的靠近,警覺性的做著肢體反應動作,接手父執輩養鹿10幾年的李嘉保和陳婉如夫婦,對養殖水鹿的習性及方法,駕輕就熟。

養鹿場主人 李嘉保:「正常在養差不多都在20年左右,10幾年20年左右,到牠在巔峰差不多在5、6年左右,就差不多像我們人壯年這樣,到10幾年都在牠的巔峰期這樣。」

養鹿場主人太太 陳婉茹:「鹿茸採收期就是大概過年後到清明節這段期間,因為牠要分鹿大小隻,牠也要分牠的成長周期大概有90天這樣//9月的時候就是配種的季節,到11月這樣子。」

國中就開始幫忙養鹿,和鹿一起長大的情感,讓李嘉保退伍後,就沒有想過要離開家鄉,承接家裡的養鹿事業,娶了也是六龜長大的妻子後,就一起為自家的牧場打拼,對鹿隻如同家人般呵護,用心飼養水鹿,還因此而獲獎。

養鹿場主人 李嘉保:「每一隻鹿牠的吃的習慣不一樣,所以你要去透徹的了解牠吃的方法,適時地去給牠牧草啦,有的要吃葉子,有的要吃莖。」

養鹿場主人太太 陳婉茹:「用比較天然的東西去飼養牠,也沒有過度於讓牠去吃化學的什麼,鹿健不健康就是看牠的體格啊,然後牠的精神度啊,牠的皮毛OK不OK啊,皮毛光不光啊,亮不亮啊,其實那個也都是在觀察中我們都會去觀察,鹿的吃的習性。」

養鹿場主人 李嘉保:「第一年小鹿,第二年牠就是長就我們在講的串穗,那就沒有在鋸,第三年就開始長頭剪出來,才有在收割//剛好抓住牠吃的習慣,所以慢慢就給牠培養牠的鹿茸起來這樣,牠才有這麼大的鹿茸成績這樣。」

目前高雄市有50多家養鹿戶,飼養台灣水鹿1000多頭,鹿茸用途很多,年產值達4千多萬元,是一項高經濟價值產業,雖然養殖方式比較辛苦,但李嘉保夫婦說,會堅守家業,繼續為家中牧場奮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