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疫調人力吃緊 衛促會提社區防疫網邀全民做後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9 日訊】中共肺炎延燒全球,台灣累計病例數破百例。為避免進入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衛促會)今天(19日)建議政府強化社區防疫網,並且提出4大社區前哨站,使疫調、民調有社區能量的支持,讓全民一起來做台灣的後盾,降低疫調人力有限的困境。

口號:「基層有防護,社區有支持。」

台灣中共肺炎累計確診數破百例,衛促會認為,光靠指揮中心的防護力量有限,建議強化社區防疫網,喊出4大社區前哨站,包括照顧600萬高風險族群的家醫醫療群,應即刻成為社區分流前哨;鼓勵全民在疫情期間開數位足跡,社區專業人力參與TOCC(旅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群聚史(Cluster)),使疫調、民調有社區能量的支持。

成大公衛所特聘教授 陳美霞:「台灣有一點點時間,因為台灣過去堵的還不錯,防堵的還堵不錯,但是我們已經知道,100多例可以看得出來,這堵已經是強弩之末。社區的資源,要把這些社區的資源,要設法把他們,連結起來。」

衛促會指出,疾管署目前人力不到1000人,全台23縣市衛生局人力不到2000人、衛生所不到6000人,約9000人要負責疫調工作。衛促會表示,這些疫調工作大部分也可從民間,來協助防護。

衛促會秘書長 陳奕曄:「染病的人越來越多的情況下,這9000多人幾乎無法負荷,大量的這種疫情調查工作,所以應該讓民眾動起來,協助做民調跟疫調。基層分流的措施,才能把我們的防疫網壯大,你全民才可以做後盾,不然就是這些人是,不足的。」

面對疫情擴散,中央與地方政府已透過擴大社區篩檢、支持隔離檢疫者,進行社區防疫,民間團體提出建言,讓全民一起來做台灣的後盾,降低疫調人力有限的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