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有紅外線感測器!研究:鼻子能偵測溫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0 日訊】在機場或港口可以看到檢疫犬在執行任務,歸因於狗狗的鼻子有非常敏銳的嗅覺。現在還有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狗狗的鼻子也具有類似「紅外線感測器」的功能,能夠察覺附近物體溫度的變化,這有助於科學家了解,動物如何藉由這樣的本能進行獵食。

狗狗不只擁有靈敏的嗅覺,最新的研究進一步發現,狗鼻子的尖端表面布滿了神經末梢,具有類似紅外線感應器的功能,能夠察覺附近物體溫度的些微變化,來知道周圍是否有動物存在。

研究主要作者 安娜 巴林特(ANNA BALINT):「狗可以感受到來自溫暖身體發出的熱輻射,或是比較微弱的熱度,讓牠們能夠根據這項訊號做出行為反應。」

這項研究成果是由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和匈牙利羅蘭大學(Eotvos Lorand University)的科學家所發表,這一發現有助於了解掠食者在視覺、聽覺或嗅覺受阻的情況下,牠們如何偵測到獵物。

研究主要作者 安娜 巴林特:「我們想知道,牠們接近較溫暖和較冷的物體時,能否在狗狗腦部的某個區塊,發現活動力增加。」

科學家以黃金獵犬和邊境牧羊犬進行測試,從大腦掃描的結果顯示,當狗狗接近較溫暖的物體時,大腦的活動量會變得更發達。

這項研究刊登在英國自然出版集團(Nature Research)旗下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中,未來將深入探討其他肉食動物可能也有類似的紅外線感測器功能。這項研究為獵物及掠食性動物之間的研究關係開啟新的篇章。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