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陸面板補貼力度 友達:產業將趨理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1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擴散,對許多產業造成衝擊,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認為,去年美國就要求中共政府,不得再對產業進行補貼,現在疫情升溫,對面板業的補貼力度,更為衰減,但也將促使面板產業競爭,趨於理性。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疫情)到底有多大的衝擊我們現在不知道,但是呢,可以告訴各位的,目前我們的接單跟生產,都是正常的。」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認為,可以從不同角度,來看待疫情,去年面板業除了產業內的問題,還遇到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兩隻黑天鵝,如今歐盟國家陸續關閉邊界,別於以往做法,以及美國要求中共政府不得再對產業進行補貼,現在遇上疫情,補貼力度更為衰減。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過去有些擴充也好,或者是它們的不理性競爭也好,很多都是靠補貼,那這一次,應該(中共)政府的財力,沒有能力,因為太多的民生跟其它經濟要去,要去付出,需要很多的資源,所以我們相信在,這一塊補貼,會減少,反而會造成我們在面板業,應該我的判斷會更理性。」

先前,因美中貿易戰,許多大廠已陸續將生產線移轉出中國大陸,現在又遇上疫情,不少企業學到教訓,將進一步分散中國大陸布局,友達是否跟進?彭双浪坦言,會在整個供應鏈上面,重新考慮。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這一塊確實有再考慮。本來我們有一個好處,就是我們在台灣還有很大的生產。所以我們也做了一些生產模式的調整,有一些我們可以直接從台灣的出貨,不要再去繞去大陸了,或者是有一些,這個原來在大陸生產,那但是客戶是在國外的,我們可能就拉回到台灣來生產,所以這其實整個生產模式,我們也做了很多調整。」

記者 李晶晶:「武漢肺炎疫情,帶動醫療設備相關需求,友達也首次展示,具有高解析度以及光電轉換技術的,X光感測器。」

醫療方面,友達布局X光感測器多年,還有首次曝光的超高刷新率曲面電競面板、55吋的UHD 4K曲面顯示器,以及CES展亮相,與國際大廠合作的65吋8K無邊框電視面板等,各式面板需求持續看漲。

友達總經理暨營運長 柯富仁:「宅娛樂這個事情,應該是一個新的,新的需求,所以在遊戲的部分,會有大型的這個遊戲機的顯示器,搭配大的電視基礎的顯示技術,加上這個MINI LED的這種,高動態高亮度的這個背光的技術,所以都已經,我們都已經產品準備好了。」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IT的產品也OK,然後一些商用的產品,那看個別的需求,就是,如果是教育市場,這個醫療市場,這些反而是增加的,所以有加有減。」

彭双浪表示,疫情對面板業的影響,要到第二季以後才會看到一些,目前需求面沒有反應到供應鏈這一端,現在也不太容易判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