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難控 西班牙與中共關係透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1 日訊】西班牙目前成為全球感染中共肺炎人數排名第三,歐洲第二的國家,並且疫情難控。帶您瞭解西班牙與中共之間的關係。

截至3月20號,西班牙感染中共肺炎人數21571例,1093人死亡,死亡率高達5%,連首相夫人都確診感染。該國從13號起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西班牙緊跟義大利,感染人數快速上升,背後原因眾多。而它與中共的關係,也再次受到矚目。

1973年與中共建交的西班牙,也是八九六四事件後,首個派出外交大臣訪華的歐盟國家。

它還試圖讓歐盟取消對華武器禁運。

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西班牙遭受重創。到2011年4月,中共增持西班牙國債達到12%,成為它的第二大債權國。

05年,中西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8年,中西再次簽署《聯合聲明》,稱要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基建計劃。

中西關係可以說「蒸蒸日上」。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中共「一帶一路」受到西方多國抵抗,但卻在義大利和西班牙找到破口。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2017年西班牙首相就高調出席『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當時歐洲派出國家元首的非常少,西班牙的首相主動出席。」

在中共的銀彈外交下,西班牙最終臣服,並主動向歐洲推銷「一帶一路」。

截至2019年底,中西結成了29對友好省市。

目前西班牙共有8所孔子學院,8個孔子課堂和兩個下設課堂。

中國還是西班牙在歐盟以外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截至去年10月底,西班牙累計對華投資項目2574個,在華企業700多家。

去年6月,西班牙沃達豐(Vodafone)啟動該國首個5G商用移動網絡,核心設備供應商正是中國華為。華為在海外最大的旗艦店,也落腳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這次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不僅如此,全球第五大電信集團西班牙電信 (Telefonica, S.A.),在西班牙和德國等的核心4G網絡,也完全依賴華為設備。雖然在5G網絡中將大幅減少華為設備的使用,但該公司還將繼續購買華為的射頻和天線。

田園:「5G網絡,華為是中共在海外搶灘的一個排頭兵。一旦在你國家的主幹網絡使用了華為的技術、設備,很可能整個國家的通信都將被中共和華為監聽。可是西班牙這個國家就非常奇葩,西班牙電信就公開表示,我們就是要採用華為設備。」

西班牙與中共在文化領域也是交往甚密。

去年1月,西班牙馬德里王室劇院(Teatro Real)臨時強制取消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中共大使呂凡在《追查國際》調查電話中承認,是他親自向劇院施加壓力,取消演出合同。

西班牙甚至為了中共修改法律。2014年3月西班牙快速通過新法例,限制法官的檢控權力。同年6月,西班牙高院撤消兩宗涉及前中共高官案件的司法調查。

而西班牙的左翼政黨也替中共高唱讚歌。

西班牙工社黨代表去年參加中共會議,稱中共為脫貧做出巨大努力,還說要多舉行「不忘初心」的教育活動。

9月,西班牙共產黨邀請中共代表團訪問西班牙。

成為新首相的桑切斯,正是工社黨總書記。

田園:「現在網上流傳一幅地圖,這個一帶一路的地圖,和武漢肺炎發病的地圖是高度重合的。希望在這個疫情過去之後,這些國家能夠認識到,自己和中共勾搭過程中,雖然能換來金錢利益,可是卻非常的脆弱不堪。」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陳建銘 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