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逐筆交易新制 6種下單方式 避免追高殺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3 日訊】台股3月23日,接軌國際金融市場,股票交易新制「逐筆交易制度」正式上路!不過受到國際股市紛擾,加上疫情延燒,台股市場適量縮價跌,收盤大跌344點。專家指出新制度,幾乎是即時成交,雖然策略多元,相對難度也增加,下單操作得留意三大陷阱。

台股市場新制上路,逐筆交易正式實施,相比集合競價,交易速度快到毫秒計算,交易資訊更加透明,但對投資人來說,更得加倍小心!

萬寶投顧執行長 王榮旭:「過去還有五秒鐘的取消時間,你快一點取消的話,搞不好都還取消的到,現在因為是立即成交的一個機制,所以你在下單之前,你要看清楚到底這個策略是不是你要的。 」

新版交易制度,台股在開盤前採用集合競價,但盤中時間逐筆撮合,以價格來說分為「市價單」、「限價單」,搭配「當天有效」委託單(ROD),或是「立即成交或取消」(IOC)、FOK「全部成交或取消」(FOK)的方式,產生六種策略,不論搶單買進、出場,或是穩扎穩打都能因應。

不過專家建議,如果遇到買賣流動性較低的興櫃、中小型股,應該優先採「限價」單,不採市價單,以免買到離譜價格;此外不論送出買進、賣出,應該隨時留意庫存情況;可參考證交所提供的五檔報價資訊,搭配「範圍市價單」,保證成交的同時,也不會過度追高殺低。

萬寶投顧執行長 王榮旭:「因為你市價單的話,可能你這個市價一下下去,可能就會成交在漲停板或者是跌停板,所以在成交量比較少的一個個股上面,可能就是限價單為主。」

不過新制上路,加上中共肺炎疫情攪亂國際股市,周一加權指數,總交易量1468.51億,指數開低走低,好在國安基金進場拉抬下,台股終場收盤在8890.03點,下跌344點。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 簡伯儀:「今天的量比較萎縮,或許可能也是有一點,大家不熟悉這個交易策略,可能在下單的過程中,會比較謹慎保守。」

外媒彭博報導指出,新制度的實施時機,如果轉換出現問題,可能加劇台股市場波動風險,投資人也得審慎小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