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估台GDP1.5% 最快第四季U型復甦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5 日訊】好,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台灣也感受到陣陣寒風,繼台灣中央銀行,下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至1.92%,元大寶華也下修GDP預估到1.5%,這是目前研究機構中最悲觀的數字。學者定調今年情勢為「疫變型經濟」,最快要到第四季才可望看到經濟出現U型復甦。

中共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央行上周預測台灣今年GDP恐難保二,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更一口氣下修GDP至1.5%,較去年2.2%下砍0.7%,分析三大負面衝擊,來自民眾減少外出、無薪假人數倍增;二是供應鏈產生中斷、出口放緩;不確定因素升高,民間投資下降。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消費跟投資在減少,我們看到供給面的衝擊,我們曉得這個斷鏈的這個危機。唯一上升的項目就是G(政府支出),其他的全面下跌。」

學者梁國源認為,疫情情況來看,經濟短時間的V型反轉、L型反轉機會不高,預測台灣經濟到第四季才會有明顯好轉,可能呈現U型走揚,預估台灣GDP第三季1.55%、第四季2.18%。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政府支出會增加,還有一個,油價下跌會讓我們的貿易順差增大,第三個台商回流以及根留台灣的方案,讓民間投資有一點支撐。」

疫情衝擊確實巨大,台經院同步公布景氣動向調查,數據顯示,2月份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產業同步走低,連續二個月下滑,未來半年景氣,看好的廠商占比,進一步減少至不到兩成 (19.3%)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現在就是寄望,政府的600億加400億,昨天的紓困2.0,這個基本上就是救急,維持基本的消費能力。另外一個就是在政府的公共投資,在5+2那個還是在做,即使台灣今年可能比去年差,即使差很多,但是不知道現在需要一些數據來佐證,但是我覺得相對其他國家來講,台灣還是會比較好相對而言。 」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疫情導致的經濟慘狀,千萬不要拖到下半年,否則傷害更大,由於下半年是歐美傳統消費旺季,如果疫情減緩、經濟活動恢復,有希望帶動景氣回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