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湖北非真解封.滯留台人仍註記.包機返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5 日訊】繼續關心,中共宣布今天25日起解封湖北省交通。馬英九辦公室喊話台灣政府,解除對滯留湖北的台灣人的身分註記。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湖北的風險還在觀察期,為了管理風險,仍有註記身分的必要,而且返台也需要使用包機。

第二批包機從武漢接回的台商與民眾,25日一早結束14天隔離;問卷調查滿意度94.8%,回家後還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

中共宣布今天25日起解封湖北省,4月8日解封武漢。馬英九辦公室25日呼籲台灣政府,儘速安排第三次包機,否則就立即解除滯留台人的身分註記,讓他們可自行搭機返台,質疑「註記」是差別待遇、限制了遷徙自由,違反憲法。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葉毓蘭 (2020.3.24):「希望行政院能夠儘速把這註記給註銷。」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高嘉瑜 (2020.3.24):「但是註記可能也是保護國人安全,更重要的是也讓政府做好防疫的準備。」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釐清,限制國人移動的,不是註記。

台灣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他是因為封了城不能出來,並不是我們註記他以後他不能出來。解封跟解註記,基本上是兩回事,解封是它們人可以移動,解註記是我們認為,那樣風險是不是還存在。」「推定那地區是有高風險。」

陳時中表示,中方解封湖北,不是真正的解封,在各省城市間有不同規定與風險分區,為了復工與內部經濟等因素,而放寬流動。所以,風險還需觀察。

台灣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它(中共)不是真正的解封。」「還需要觀察期,到底內部風險,跟整個世界的風險是不是相等同?或者更好?或者更差?所以為了謹慎起見,我們認為還是有註記的必要。」

陳時中說,之前中共封城武漢與湖北,台灣政府獲得相關資訊,因此推定該區高風險,才註記滯留的台人,注意行蹤、避免成為散客。在風險觀察期,返台需要包機、也要集中檢疫。

台灣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方向上還是以包機為主,當然還是說我們也不排除有定點定時的航班。主要還是說希望把這個風險框在一定範圍裏面去。」「集中檢疫是為了風險管控,而不是要懲罰任何一個人。」

疫情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王必勝 :「抱怨多的就是,隔音的部分,還有電視台台數比較少。」

台灣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集中檢疫者)滿意度都有95%,我們再把(電視)頻道弄多一點。」

湖北與武漢、大陸的疫情,外界有很大疑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北京仍禁止湖北省民進入;而捷克媒體也引述衛生專家表示,中方提供的快速檢測試劑盒,錯誤率高達80%。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媛婷 張東旭 台北-桃園報導。

延伸閱讀 捷克從中共買病毒測試劑 發現誤診率80%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