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首創自然空調系統!低成本打造負壓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5 日訊】台灣有1,100床負壓隔離病房,這量能因應目前的疫情,還算足夠;不過如果疫情擴大,醫療院所甚至一些住宅社區都需要打造出負壓環境,以避免交叉感染風險。台灣學界就研發出了一款全外氣自然空調機,能夠用低成本,在短時間內打造出負壓環境。

這台設備,可是台灣學界首創的全外氣自然空調機,能夠在短時間內,建置在負壓病房跟檢疫站,有效避免空氣交互感染,現在率先攜手醫院,要提升醫護人員和病患的安全性。

勤益科技大學教授 翁國亮:「這裡面我們如果建置負壓病房的話,我們把一般病房,你就類似像窗型冷氣機一樣,把它裝設到這裡面來,它就可以制菌,我們裡面的環境,把它清淨乾淨。」

秀傳醫院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 黃士維:「我們會觀察,緊密觀察疫情的變化,假如說萬一台灣出現某些破口,或是傳染病例數急速增加的時候,那我們就會考慮就是像一些外國的作法,把一整個病房,一般的空的病房,把它緊急改造成負壓的環境。」

這台設備到底有哪些優勢呢?首先,它的建置成本低,只需要15萬~50萬元,加上進、排氣的流道完全分隔,能夠避免空氣交互感染,還能依據環境需求調整成正壓或是負壓環境。

勤益科技大學教授 翁國亮:「它可以很方便的讓我們在轉成正壓或負壓,在負壓的部分,需要隔離的、這些疑似感染的,那我們需要他在負壓的環境裡面,避免把我們健康的人感染到。那更重要的,在我們健康的人,我們反而是要有正壓的環境,讓它可以防護這個不好的病毒來給我們侵入。」

一機一系統,還能運用在社區住宅跟防疫旅館,目前這套系統已經申請多國專利,未來除了全台醫療院所都能比照辦理,甚至有望推廣到其他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