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起口罩國家隊的歐吉桑 沈榮津超前抗疫逆轉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7 日訊】台灣在本次疫情表現可圈可點,全球面臨口罩荒時,台灣穩定生產口罩,從原先每天不到400萬片,短短時間迅速提高產量至1000萬,幕後英雄,包括民間30家產業龍頭組成的「口罩國家隊」,不過其中幕後推手卻不能不提,經濟部長沈榮津,熟悉產業界的他,成功凝聚業界共識,但他受訪,卻絕口不提自己功勞,親力親為的作風,也讓業界相當佩服。

不織布原料進入機台,壓成三道折線,上頭印有made in Taiwan,台灣口罩機國家隊千萬產量傲視全球,3月5日60條產線完工,再加開32條產線,三大財團法人,超過30家工具機企業,動員2500人次,把需要超過半年的產線部署,40天提前達陣。

經濟部長 沈榮津:「那時候幾乎是禮拜六、禮拜天,一有空我就去盯進度,然後到最後我是去調整,然後把他們整個的布局整個去調整。」

口罩國家隊成軍,幕後關鍵不能沒有他,經濟部長沈榮津,不談自己有甚麼功勞,行政院 2 月定調口罩自產政策,他親自一通一通電話聯繫業者,為了縮短生產時間,228連假,親自到工廠,一待就是到半夜一兩點。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 賴永祥:「要做口罩機械的時候,決定這60條,他馬上就去檢視,這一個大概國內有能力做口罩機械的是哪幾家,他每一家都去看,那看完了之後,他就跟這些老闆去檢討你們缺的是什麼。」

將近70歲的沈榮津,40年公職生涯,幾乎都在經濟部體系,曾一天連跑15家公司,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口罩原料需要甚麼?產線怎麼調整?他親自跟業者討論。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言談中更是敬佩。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 賴永祥:「其實他很密集的再跟產業間有一些互動,所以其實像工具機產業,幾乎每一家老闆,跟他都是非常熟識。他確實對這一些,非常的熟悉,讓產業界很願意跟我們這個部長來做搭配。」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 許文憲:「所以對於這一次的沈部長,他們的團隊,我真的只能一句話不簡單,所以真的是歐吉桑會做工作的部長。」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大讚他是抗疫的「幕後功臣」,強調他善用網路直播,與業界溝通。民眾搶泡麵、搶衛生紙,沈榮津直接拍片當網紅,不論去年台商回台投資重要政策,現在防疫紓困振興政策,通通都有他的身影。

經濟部長 沈榮津:「雖然(原定)半年,我們壓了20幾天,但是他們願意挑戰, 到最後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工具機產業界朋友的加入, 然後把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把它完成。」

台灣口罩國家隊,現在也要升級2.0,不光醫療口罩,還要鎖定採購N95口罩產線,經濟部臉書上,不少網友常在影片下留言,「感謝經濟部最強歐吉桑」,台灣成功抗疫,官員的用心付出,也讓各界看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胡宗翰 沈唯同 台北台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