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藝陣 「龍鳳閣」三十年後重現北港街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27 日訊】雲林北港每年黃曆三月都會有藝閣的繞境,今年雖然遶境活動取消了,但是在地的工藝家們,還是堅持把傳統的「龍鳳閣」製作出來,因為已經消失三十多年了,這次結合led燈和軟泡棉,整座船身相當亮眼吸睛。

消失三十多年的雲林北港「龍鳳閣」,居然重現在北港街頭,鮮活霸氣的龍頭,一百尺長藍色的龍身,上頭還有涼傘和led燈,亮麗又吸睛。

民眾:「期待了很久期待了很久,終於看到它風華再現,(很高興)很高興,很高興。」

工藝家 陳文智:「(有沒有很感動)做好感覺心情很高興,那天有出來試推的時候,就覺得它的活動比以前更好,那天晚上出來推的時候,只是看到這樣,差不多推一個紅綠燈而已,感覺就不同了,(什麼感覺)很高興的感覺,已經想很久的時間,終於做出來了。」

這個龍鳳閣原本是為了北港媽祖的遶境活動而做的,由北港商圈發展協會發起,結合十幾位在地工藝家,磨合三個月,終於讓這種消失的傳統工藝再現風華。

工藝家 蘇建勳:「我們希望再把龍鳳閣再呈現在我們北港藝閣的舞台上面,因為它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了,早期我們小時候有看過,大概二三十年也沒有出現過,我們就在想說,我們理事長也滿幫忙的,我們來去跟公部門申請看看,可以的話就叫你們民間藝師,我們統籌一下。」

可惜的是今年因為肺炎疫情,取消北港藝閣遶境活動,派不上用場,難免讓團隊心情低落。

北港鎮形象商圈理事長 陳威任:「還是少了一點,就是沒有出去,因為現在外面的燈,所有我們看到的燈區裏面,少了一樣東西就是說,北港是最早的原鄉,藝閣也是一個原鄉,但是最主要那個電動花燈在現在燈會裡面少了,幾乎亡經快沒有在做,集合這個,就順便把這個電動花燈做起來,所以我們裏面也有機械師,我們就是盡可能就是把這個高手集合起來。」

目前「龍鳳閣」只有在街上試行過,還沒有安排正式上場時間,但眾人還是堅持把它修到最完美,用紀錄片為它留下美麗的身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