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挺台聲強 WHO涉台聲明說一套作一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31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台灣防疫受到國際認同。世衛組織( WHO)29日發表聲明,表示有與台灣合作,並分享最佳範例。不過,中華民國外交部週二(31日)表示,世衛沒有與成員國分享台灣提供的中共病毒訊息,例如案例與防疫措施。

國際媒體近來450篇報導介紹台灣防疫經驗,不過世衛組織官員接受香港電台訪問,對台灣議題裝聾作啞還斷線,再被質疑過度親中共。世衛組織29日罕見發表聲明,提到「台灣」,而不是用所謂「台北及周邊地區」,聲稱正向台灣等所有地區學習並分享最佳範例。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多項與事實有出入。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WHO疫情報告裡面,是把台灣納入中國項下,這方面我們已經表達嚴正抗議。台灣的資訊沒辦法透過第一時間分享的時候,其它國家就沒有辦法知道台灣的疫情狀況、我們的防疫措施、還有邊境檢疫措施。他們(WHO)並沒有把台灣措施,跟世界分享。」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解釋,台灣與WHO在國際衛生條例 IHR架構下互設聯繫窗口,台灣有EIS內部網站的帳號密碼,可以查閱資訊,然而實際上多是台方單向的資訊提供,例如台灣第一時間通報中共肺炎疫情與措施,也沒有被WHO分享、沒有被放入內部網站與報告,各國就無從知道。

而且,台灣參加不屬於WHO的「全球流行病與公共衛生防疫網絡」(TEPHINET),只能拿到間接、非即時的資訊,卻無法參加WHO所屬的「全球疫情警報及反應網絡」(GOARN)。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GOARN是掌握所有疫情第一手資料。台灣一直要求參加GOARN的系統。」「WHO他們在處理技術性專家會議時候,台灣被拒絕參加技術性專家會議,機率是高達七成。」

歐江安說,台灣2009年以來申請參加技術性會議187場,七成遭到拒絕。2月份也只能線上參加病毒會議,無法跟各國專家在日內瓦交流、爭取贊助合作開發疫苗藥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